\ 新疆温宿赛大米、品抓饭 农民丰收乐翻天_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新疆温宿赛大米、品抓饭 农民丰收乐翻天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男子扛大米赛跑(颜寿林摄)

  央广网温宿11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颜寿林 方婷婷)金秋十月是农民收获喜悦的日子,新疆温宿县近日在托乎拉乡库如力村举办“稻米香了”首届特色民间大米、抓饭大赛,系列活动包括赛大米、扛大米比赛、抓饭评比和免费品尝、大米展销等,各族农民踊跃参与,共庆丰收乐翻天。

  温宿县市新疆有名的“稻米之乡”,今年种植了13万亩黑米、香米、越光、秋田小町、新稻11号等优质水稻,喜获丰收。为使温宿大米更多的摆到全国人民餐桌上,温宿县委宣传部、农业局、浙江金华援疆指挥部、新疆地矿局住温宿县工作组联合举办了“稻米黄、稻米香、稻米传情送四方”活动。

  扛大米跑步比赛活动,男子组每人两袋大米,女子组每人一袋大米,比赛看谁负重跑得快。男女选手有的将大米扛在肩上,有的夹在腋下,有的抱在怀中,有的跑起来轻松自如,有的却踉踉跄跄,现场掌声、欢呼声、加油声、笑声不绝于耳。

  抓饭比赛现场,大赛要求参赛选手当场架锅、烧火、淘米、做饭,并安排10位评委品尝打分,交流制作手法。全乡9个村每一个村选出一户参与比赛,每一个人都代表着一个村的荣誉,村干部、村民代表都来帮助,有的切菜、有的剁肉、有的淘米,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31岁,年龄最大的72岁。

  选手们当场做了18锅香喷喷的抓饭,有羊肉抓饭、杏仁抓饭、葡萄干抓饭等。评委们按照随机抽选的参赛顺序品尝抓饭,然后根据羊肉的口感、米粒的软硬以及搭配小菜的口感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并给出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评分结束后,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和游客都可以免费品尝美味抓饭。

  托乎拉村村民赛买提·依玛尼亚孜和爱人一起做了拿手抓饭。他高兴地说 :“抓饭是我们新疆的传统美食,做抓饭的时候我们选取的食材也很多,今天我选用的是菜籽油和胡麻油做的抓饭,而且还在抓饭里新增了苹果、木瓜、葡萄干、杏干,我们这样做出来的抓饭不仅比棉籽油做出的抓饭好吃,而且营养也更丰富了。”

  活动当天,温宿县1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展出当家品牌大米,吸引不少疆内外客商前来选购提前下订单,全县稻农种植优质水稻信心更加十足,商客对温宿大米选购前景非常看好。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赵亚芸作者:  日期: 2015-11-03 12:15:00
标签:新疆;抓饭;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