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诗玛文化节精彩纷呈 石林景区上演摔跤比赛_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阿诗玛文化节精彩纷呈 石林景区上演摔跤比赛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几名专业摔跤手在向99对新人伉俪表演摔跤(李发兴 摄)

    央广网昆明10月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十一黄金周期间,前来参加中国·石林首届国际阿诗玛文化节的99对新人伉俪在石林景区参加趣味比赛“阿黑阿支”摔跤活动,一些准新郎看到专业选手比赛,自告奋勇上前“挑战”,终不敌专业摔跤运动员败下场来。

  摔跤比赛开始前,场上的几名专业摔跤选手进行了表演,看到选手们摔得起劲,场下的准新郎们跃跃欲试。一名“阿黑”自告奋勇挑战专业选手,比赛开始前,挑战者还颇为自信,选了一个非常强壮的对手,没想到两个回合都败下阵来。第二个挑战选手吸取了第一个选手的教训,和对手在开始前展开了充分的周旋和试探,并希望借助自己的体重优势取得胜利,最终依然不敌专业选手,两个回合全都败下阵来。

  据了解,石林有着“摔跤之乡”的美誉,当地彝族的摔跤活动起源于祭祀活动,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摔跤成为了当地彝族人民最喜欢,也是最普遍的传统体育活动。彝族有谚语道:“请客没有酒不行,快乐离不开摔跤”。

  摔跤开始时,两个运动员首弯腰双手掌心向下放,示意互相学习。角斗开始,向前伸双手,上下挥动,暗示开始。双方为达到各自的目的,采用抢抓腰带,寻找进攻时机,迫使对方处于被动地位。对方也同样攻守并举,双方从站立开始角斗,在激烈的搏斗中形成跪撑姿势,在紧张角斗中再由跪撑到站立的循环变化,互相拼搏,变化无常,使用各种动作的目的是致使对手双肩着地。在群众性的比赛中,不分体重级别,只要一方将对方摔致双肩着地者为胜。

  10月1日上午,中国·石林首届国际阿诗玛文化节在石林风景名胜区开幕。在3天的活动中,99对新人重温电影《阿诗玛》经典片段和情节——情歌对唱、射箭摔跤、阿诗玛走秀、阿支抢婚等片段,同时还将在乃古石林花海举行由毕摩主持的彝族传统婚礼,进行集体爱情宣誓、骑马相亲、牛车娶媳亲等系列传统经典的彝族撒尼人婚嫁习俗体验活动。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家乐作者:  日期: 2015-10-04 22:31:00
标签:阿诗玛;文化节;石林;摔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