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人民群众的读书节”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9月25日山西开幕

2015-09-10 17: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车丽 陈瑶)第二十五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9月1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突出书博会推动“全民阅读”这一主题,通报了山西省已开展的千余场活动和书博会期间将举办的重点大型活动筹备情况。

  据介绍,作为东道主,山西省围绕“文华三晋·书香九州”的展会主题,依托教育、民政部门以及共青团、妇联、工会、老龄委等社会组织,动员全省各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单位,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报刊行、校园阅读文化漂流、“书香家庭”故事会、“烽火三晋·红色文华——抗日根据地文献展等100余项2000余场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覆盖了全省城市乡村各类阅读群体,展示了图书精品、体现了山西特色、引领了阅读风尚。书博会举办期间,太原主会场将集中展示全国1000余家出版发行单位的精品图书,举办各类主题活动近200场,王蒙、刘慈欣、敬一丹等名家名人也将在现场与广大读者分享阅读体验并签名售书。

  书博会组委会主要大型活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届书博会重点活动筹备情况和特色亮点。由中国出版集团承办的“读者大会”,将以“读者至上 享受阅读”为主题,邀请著名作家、今年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蒙,著名军旅作家、《抗日战争》一书的作者王树增,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山西籍著名科幻文学作家、首位获得“雨果”奖的亚洲作家刘慈欣等名家学者参与访谈对话,与广大读者共话阅读人生、共享阅读乐趣。由中华读书报承办的“十大读书人物”评选活动,继续把目光关注那些在平凡人生中由于阅读而不平凡的爱书人、读书人,既有几十年坚持服务乡村阅读的普通农民、退休干部,也有子承父业二十多年送书下乡的新华书店职工;既有参加过抗战、一生酷爱读书的百岁老战士,也有通过学习从普通士兵成长为部队技术领头人的“兵专家”;既有在生产线上坚持自学获得研究生学位的打工妹,也有一直读书写作从放牛娃成长起来的作家。届时书博会现场将举行隆重的揭晓暨颁奖仪式。由中国新闻出版报承办的“全民阅读红沙发”主题活动,将在太原主会场举办8场,并第一次在大同、长治、运城等3个分会场各举办2场,采取现场对话访谈并通过电视、网络等直播,分别对政府管理者以及写书人、出书人、卖书人、藏书人、读书人等分专题进行深度采访。届时余秋雨等文化名人将入座红沙发与广大读者见面。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的精品图书展,将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线,同时结合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进行展示。届时将有反映近几年特别是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出版界推出的1200多种精品力作参展,为广大读者提供一道丰富的阅读盛宴。由中国印刷博物馆承办的“中华印刷之光”展览活动,将突出本届书博会举办地山西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印刷技术传承,展示馆藏山西明清刻本古籍以及临汾、新绛的年画、雕版等。同时将展示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绿色印刷、数码印刷、立体印刷和3D打印技术等高新科技内容,让现场读者参与操作,使普通群众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印刷技术的了解。此外,由中国韬奋基金会承办的图书捐赠活动,将把募集到的图书分别捐赠给山西省的农家书屋、中小学校、图书馆、部队等,丰富和完善现有的公共阅读设施,让更多基层群众能够享受便利的阅读产品和服务,从而为推动全民阅读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新闻发布会由本届书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主持。

编辑:刘梦

关键词:图书博览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汇聚全球好书 一带一路国家参展亮点多

2015-08-27 19:21:00

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启幕 中国图书专题展引关注

2015-08-27 19:20:00

美国图书博览会开幕

5月29日,在纽约市贾维茨会议中心,人们在美国图书博览会上参观。美国图书博览会是美国出版界每年一次的盛会,1900年由美国书商协会创办,每年5月或6月在美国不同的城市举行,被视为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图书展示活动之一。

2013-05-30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