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科大农村新生录取总数占比超四分之一

2015-08-20 1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0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杨保国)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随着中国科大加大了农村贫困地区的招生比例,该校2015级新生农村学生比例达到25.6%,比去年增长了近5个百分点。

  张强(化名)同学近日只身一人从银川坐了20多小时的火车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到。他身上只有一千多元生活费,学费、住宿费都没有着落,心里很忐忑。小张的父母在宁夏打工,今年他以宁夏第91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大物理学院。但由于父亲患有尿毒症,母亲又没有工作,全家只靠微薄的低保和亲友的接济维持生活,学费问题使这个贫寒的家庭发了愁。

  “科大的老师很热情,我说明情况后,很快通过绿色通道办完了入学手续。”整个入学手续不到十分钟,小张终于松了一口气。另外,学校还免费为新生准备了寝具“大礼包”,垫被、盖被、床单、席子、枕头、蚊帐、塑料盆等,一应俱全,这让小张又少花了一笔钱。

  像小张一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该校今年共有128人,约占新生总数的7%,较过去两年有所增长。“贫困生的比例这些年呈总体下降趋势,但最近几年又有所增长,主要是因为我校加大了农村贫困地区的招生比例。”中国科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韦巍巍介绍说,中国科大2015级新生农村学生比例为25.6%,比去年增长了近5个百分点,在全国985高校中比例较高。

  据韦巍巍介绍,近年来,中国科大积极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千方百计增加农村贫困地区招生计划。一是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今年录取130人;二是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在该校落地为自主招生中的“自强计划”,在全国设立13个考点,学生就近参加测试,并给予交通和食宿补贴,测试后确定资格生150人,最后高考录取96人,比去年增加40人。

  “决不让一名同学因贫困而辍学,是我校向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中国科大学生工作部(处)长董雨说,贫困生可通过“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之后学校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资助,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按时报到就读,直至完成学业。据董雨介绍,中国科大构建了包括奖、贷、助、补、减等在内的完备的奖助学体系。2014年,该校获得奖助学金的本科生共9300余人次,均额近2000元。

  此外,对那些家庭生活困难而又不愿意申请助学金或生活补助的同学,中国科大实施了“生活援助计划”。通过校园“一卡通”,每月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平均每餐低于4.6元的学生,学生处与院系核实后,无需学生本人申请,直接为其一卡通充值160元。这样既帮助解决其生活困难,又照顾到他们的自尊心。2014年全年,有1980人次的本科生得到了这种充满人性关怀的“隐形补助”。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中国科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