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中巴经济走廊论坛通过《克拉玛依宣言》 签百亿合作大单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闭幕式(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克拉玛依8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克拉玛依台记者王菲)为期两天的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今天中午在新疆克拉玛依落下帷幕。在“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的主题指导下,出席论坛的300多位代表展开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与对接,在闭幕式上共同见证签署了20项合作备忘录,总价值约103.5亿元人民币,通过并宣布《克拉玛依宣言》。

  论坛签署的中巴合作“大单”,既包括了中巴双方在能源、电力、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包括了教育、培训、医疗、农业、民生、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让发展成果切实惠及中巴各族人民群众。论坛取得的成果,还包括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的联合规划与建设协议,努力搭建可持续的对话协商平台。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喀什地区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宣布正式建立友好地区关系。

  这些合作项目的达成,进一步深化了中巴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产生了积极推动和示范效应。

  《克拉玛依宣言》强调了“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这一主题,重申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古丝绸之路精神,赞赏“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古丝路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发展,为沿线国家最终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制定了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

  《宣言》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其成功将对沿线国家产生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强调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双方将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中巴两国乃至整个区域的共同发展。

  《宣言》承诺双方将在深化政策沟通、开展积极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夯实人文交流、拓展对话平台等领域采取具体行动。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由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共同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在本次论坛搭建交流平台、促成项目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并期望继续为推进中巴经济走廊乃至“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朱琪作者:  日期: 2015-08-12 15:42:00
标签:中巴经济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