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江西泰和媳妇张茂琴带上公婆去改嫁

2015-07-12 11: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泰和7月1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邓和平)今年7月, 江西泰和县禾市镇沙里村张茂琴,荣膺2015年第2期“江西好人”称号,并入闱今年6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张茂琴,原籍云南昭通,2008年远嫁泰和县禾市镇。婚后不久,丈夫的妹妹患肝癌去世。2011年,丈夫也患肝癌撒手人寰,离她而去,丢下公公婆婆。忍受丧夫之痛的张茂琴,默默地扛起了照顾公婆的担子。

  公婆俩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身子骨一年不如一年。“一定得撑起这个家!”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安顿好公婆、孩子后,她外出打工,赚钱养家。

  2013年,她辞工回家,在就近的厂子里找了个活干。“一来能赚钱养家糊口,二来能照顾公婆,一举两得。” 张茂琴说。没日没夜、起早贪黑,她把这个家操持得顺顺当当的。

  “才三十出头,茂琴还年轻。”公婆俩寻思着媳妇往后的日子该咋过。“女人的事还得女人来办。”去年的一天,忍了好几回的婆婆肖艳凤开口了:“茂琴呀,咱俩都是女人,不能苦了你,瞅着般配的,改嫁吧!”

  “要嫁得带上公婆。”张茂琴斩钉截铁地说。这么不可思议的婚姻“门槛”,使人望而却步,拦住了一个个相亲者。

  时间一耗就3年。

  “再不能耽搁茂琴了!这么孝顺的媳妇,我们得为她今后的日子上上心啊!” 亲朋好友、街坊邻里,也都来给茂琴磨嘴皮子,劝她别要这样的条件。

  今年初,邻村沙里的郭云生托人来提亲,媒人瞅准时机: “嫁得不远,一袋烟的时间,就能回来。”不耽误照顾公婆,她才勉强应了这桩婚事。

  改嫁后的张茂琴,三天两头回来,替两老干体力活,陪公婆唠家常,其乐融融。

  好景不长。今年3月,茂琴嫁出去才两月多,公公康家琳不小心从三楼摔下二楼,脑壳磕破了,断了一根肋骨,左手也骨折。

  公公刚送医院,茂琴后脚跟就踏进来了。在医院服侍公公,她一呆就是一个多月。

  头部缝了37针,腹部动了两次手术。住院期间,公公不能张口进食,张茂琴试着鼻饲,一天六次;侧身僵硬,她给按摩疏通筋骨;大小便失禁,她给公公擦身换洗内裤。

  “起初有点难为情,心底里把公公当亲爹,感觉就顺畅了。”张茂琴说。茂琴耐心的照顾、悉心的呵护,公公康复得不错,会开口说话,能下床活动。

  “等9月份开学了,全家般到镇上去,租个房子,方便公公康复。”张茂琴说。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江西;江西好人;中国好人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