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完成世界首例神经内镜下中脑海绵状血管瘤手术

2015-07-09 16: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岳丽颖 陈隆)记者今天(9日)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获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采用神经内窥镜技术成功完成一例中脑腹侧海绵状血管瘤手术。经PUBMED文献检索,该手术系世界首例。

  今年20岁的小敏(化名),因突发头痛、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治疗后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出现左侧肢体偏瘫、眼球运动障碍、瞳孔扩大等现象,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中脑海绵状血管瘤伴出血。来到唐都医院后,脑科医院院长高国栋教授和神经外科主任屈延教授积极组织全科人员进行会诊,因海绵状血管瘤位于右侧大脑脚腹侧,常规开颅手术可能导致术后患者神经功能严重缺损,讨论后决定采取神经内镜辅助经鼻腔入路切除病变。充分术前准备后,由贺世明副教授主刀,在神经内镜、神经导航、显微磨钻等先进设备辅助下,经鼻腔为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症状改善明显。

  脑海绵状血管瘤并非真正的肿瘤,而是一种少见的缺乏动脉成分的血管畸形,又称隐匿性血管畸形,一般血管造影较难发现。中脑海绵状血管瘤尤为罕见,据PUBMED文献检索,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中脑海绵状血管瘤经鼻内镜手术的任何报道。神经内镜辅助手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神经外科微创技术,多用于垂体腺瘤的手术治疗,后逐渐扩展至前颅底的各种病变手术,现已经成为国际神经外科的前沿技术之一。与显微镜手术相比,神经内镜术中照明好,深部术野清晰程度好;手术可多角度观察,掌握病变全貌;深部手术时开颅范围小,避免过多地暴露手术视野,创伤小;术后患者疼痛少,恢复快。 

  

编辑:刘拓

关键词:西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