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天下第一村”华西与“南疆第一村”新疆达西村结对共建

2015-06-13 0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尉犁6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巴州台记者张新华)素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与“南疆第一村”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达西村昨天正式签订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原则,建立跨地区和长期性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两村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带动东西部地区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为推进双方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努力。

  签订的合作协议包括:华西村与达西村结成友好共建对子,村民之间建成团结互助对子,双方各选出一定数量的村民,组织结成跨区域民族团结对子,以点带面,推动两村更多的村民结成团结互助关系;通过共同组织策划文艺活动、拍摄影视作品或其它形式等主题鲜明的活动,提升双方在全疆乃至全国的共同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立体式”人才培养平台,达西村定期选派不同类型人员赴华西村培训学习,华西村定期选派专业骨干人员来达西村进行培训、交流和指导;共同开发光伏发电新能源,华西村充分发挥金融产业成功经验和资金优势,与达西村拓宽合作范围,联合在尉犁县乃至巴州投入金融产业,为民生保障、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协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这次到新疆来,看到了国家近年来对新疆的支持和帮助。作为华西来说,有品牌,有经济实力,也有人才优势,我们将通过新疆的政策和华西的这些优势,与达西互补,共谋发展。这次专程来也是向达西学习,邀请达西村组织部分优秀上进的年轻人到华西去进行互学交流对接。通过跟达西村一起合作,通过项目对接来共同发展,我相信会结出友谊发展的硕果来。”

  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说:“东有华西 ,西北有达西,以后我们的各民族老百姓也去华西村看一看学习学习 ,回来以后把我们达西村的发展的越来越好。”

  华西村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是中国农村先进的典型,更是改革开放中国新农村的商业典范。虽然达西村在经济总量上与华西村无法相比,但两个村庄皆有自己的传奇。华西村考察团的到来,给达西村各族群众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达西村各族群众搭建了一个转变观念、开拓视野的平台。

  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村民郭宗俊说:“今天是我们达西村最高兴的日子,通过结对子,我们作为老百姓来说,心里感到无比的激动、无比的高兴,也感觉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机遇,我们达西村村民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好好的发展,做好民族团结的事,非常有信心。”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华西;南疆;达西村;共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