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试点公车改革 新能源车提供分时租赁服务

2015-05-20 2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5年5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启动会在工信部万寿路27号院8号楼1层大厅召开,带头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新能源汽车,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务车改革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出席会议并宣布项目启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局局长王新哲主持会议,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张世良发表讲话、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等出席了启动会,并共同参观了充电桩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系统、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测管理演示。

  据了解,本次“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由北汽庞大新能源负责整体运营,采用绿色出行、个人付费的市场化租赁服务方式,在加快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步伐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体现了互联网+的具体应用。

  据内部相关人士介绍,在此次分时租赁服务期间,将根据工信部机关工作人员在不同场合的需求,提供“经济型”和“商务型”两种用车选择,并实现一对一服务,有助于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同时为部机关干部绿色出行提供保障并可提供周租、月租等用车服务。

  按照协议约定,本次分时租赁项目将在工信部四个办公点,分别设置充电桩、Keybox(车钥匙智能管理终端),并在每个点配置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四个点的充电桩数量总数近70个,有驾驶资格的干部职工,只需在分时租赁系统进行注册,就可以下单租赁新能源汽车。并可借助租赁系统平台的调度,实现A点借车B点还车,从而使四个点之间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循环租赁网络,提高了车辆利用率。

  据相关人员介绍,分时租赁系统包括信息交互、车辆监控、充电管理、Keybox四个子系统。其中信息交互模块能够实现会员管理、预约订车、还车、消费结算等功能;车辆监控模块能够监控整车状态、GPS状态、电池故障、车辆故障等信息;充电管理模块帮助用户预约最近充电桩,自助充电以及计算电费;Keybox模块提供对车钥匙的智能管理,使用户租赁车辆更加方便。这种模式一旦形成规模,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个人租车市场的发展。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在节俭三公经费、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公务车改革势在必行。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层面共取消3184辆公务用车。今年公务车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以北京市为例,2015年公务用车改革涉及市、区两级部门4.5万辆和21万名公务人员。

  而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结合分时租赁,不仅可以降低出行成本、提高用车使用效率,而且可以缓解能源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在经济型电动车、商务型电动车、出租车和传统燃油车租赁之间为我们算了一笔帐,以租赁1天为例,经济型电动汽车的租赁费用为159元,商务型电动汽车租赁费用为239元,出租车包车一天费用大概为500-600元,而同经济型电动汽车同档次的燃油汽车租赁费用(含加油费)一天近300元 。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的新能源公务用车分时租赁模式不仅做到了合理配置资源、降低行政开支,对保护环境、解决新能源汽车推广难题更是起到了一举多得的作用,这种模式值得在公务车领域和私人领域推广和应用,同时,在政府部门的示范作用下,也将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车改革;新能源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