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5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 武汉排名居中西部城市首位

2015-05-18 11: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5月18日消息(记者张晶)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了201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蓝皮书称,在去年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深圳首超香港拔得头筹,武汉则排名第12位,比上一年提升一个位次,居中西部城市首位。

  2014年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天津、苏州、北京、澳门、无锡。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港澳台地区,中西部城市中排名最前的是武汉,位列第12位,比2013年上升了1位。

  对于武汉竞争力的提升,中国社科院课题组认为,高铁改变了城市的物理距离,使得经济资源配置的格局和城市竞争的格局发生变化。课题组成员李超博士表示,目前中国通高铁的城市,包括动车、城际高铁,比不通高铁的城市,在综合竞争力的均值水平上,高了71.15%。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近年来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都与武汉相关,特别是高铁网络的形成,让武汉“九省通衢”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加强与东南西北各方的交流,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对接,吸引更多产业,武汉的竞争力将会不断提升。”

编辑:朱琪

关键词:武汉;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