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青岛--郑州--中亚”直通班列正式启动

2015-05-16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焦兰坤)5月15日,青岛港联合郑州铁路局在郑州启动“青岛港--郑州内陆港海铁联运通关一体化”及“青岛--郑州--中亚”直通班列,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批来自上海铁洋多式联运公司等企业的32TEU货物顺利从青岛港首发经郑州运往中亚。

  河南省区位交通优势突出,拥有互联互通的天然条件,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重要节点城市。2013年7月开通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先行一步,开启了中国通往欧洲的“新丝绸之路”。作为青岛港重要的货源生成地,2014年,河南省有65%的出口货物从青岛港装船运往了世界各地。

  为实现区域通关全覆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海关总署启动以青岛海关为龙头,河南省在内的9省区10大海关“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一体化。青岛港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与郑州铁路局联手启动“青岛港——郑州内陆港海铁联运通关一体化”及“青岛--郑州--中亚”直通班列,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郑州中欧班列与青岛港至郑州班列无缝对接,把青岛“出海口”搬到了郑州“家门口”,实现了青岛港港口功能前移到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做到车站即是港口。

  青岛港相关负责人介绍,顺畅的物流大通道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货源从郑州直接上大列经青岛港中转世界各地,也吸引青岛港接驳境内外货源上中欧、中亚国际班列运输,畅通中欧、中亚贸易走廊,繁荣“一带一路”。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青岛;郑州;中亚;内陆航海铁;联运;通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