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胡泓宇:只要让我看一眼亲生妈妈就知足了

2015-04-19 2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4月1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戴辉曙 薛程予)15年前的10月,48岁的胡文彬、李莉夫妇从甘肃白银来到西吉县震湖乡承包了党家岔水堰开始养鱼。2003年3月的一天,胡文彬夫妇在湖边捡到了一个被遗弃的男婴,从此,夫妇俩十多年为孩子倾注全部心血。如今,这个孩子已经12岁,在西吉县城上小学6年级,懂事好学。他有个愿望:希望照顾好爷爷奶奶的老年生活。同时,希望能寻找到当年遗弃他的父母。

  养鱼夫妇 湖边捡弃婴

  泓宇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县城,在一个二十平方米不到的小屋里,屋里只有一铺炕,一个做饭的小炉子,还有泓宇学习的桌椅,提起泓宇的身世。两位老人讲起他们的经历:老人叫胡文彬,今年65岁。老伴叫李莉,今年64岁。老两口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儿媳在甘肃白银工作,小儿子儿媳在天津工作。 2000年10月,胡文彬夫妇从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来到了西吉县震湖党家岔水堰承包养鱼。2003年的3月3日这天早8点左右,胡文彬刚起床就听见邻居杨怀忠在门外面叫他:“胡哥,湖边放着一个纸箱子,我俩过去看看”。胡文彬和杨怀忠来到湖边上,看见湖边放着一个纸箱子,他俩上前打开箱子一看,里面是个婴儿,身上的血还没擦干净,头发上都是血迹,婴儿肚脐处被一尺白布简单包着,身上围着一块不到一米宽的方围巾,围巾最外层用一条毛毯裹着,小脸发紫,没有一点声音,胡文彬一看孩子是冻着了,急忙将孩子抱进家中,是一个脐带还没干的男婴,不一会儿男婴脸色渐渐有点血色,邻居都来了,胡文彬于是便说道:找看有没有人家愿意收养的。邻居们一看这个男婴才3斤,出于各种顾虑都拒绝了。这时,李莉对丈夫胡文彬说:都没人养,咱们留下吧。胡文彬对着妻子点了点头,当即去街上给孩子买了衣服、被褥和奶粉等婴儿用品。李莉发现婴儿由于长时间受冷,开始口吐白沫,胡文彬夫妇俩一边给孩子冲奶粉,一边把孩子往热乎捂,终于婴儿的脸色慢慢好了起来,夫妻俩就开始给男婴冲奶粉喝,可是孩子太小了不会吃,他们就用棉花蘸着冲好的奶粉,然后一点一点擦拭在婴儿的嘴边。就这么每天用棉花蘸着奶粉给孩子擦着嘴唇,终于在第3天时,男婴可以进食了。

  一个多月后,男婴已经开始吃奶,这时候,有人找上门要抱养男婴,出价2000元,被胡文彬一口回绝,夫妇俩想孩子落到人贩子手里会受到什么样的遭遇,不能因为钱就把一个孩子的一生给毁了。

  胡文彬夫妇给男婴起名泓宇,就这样,胡文彬夫妇一边经营鱼塘,一边抚养着泓宇。转眼上,泓宇一岁了,长的非常可爱,这时,来自兰州的一个人上门提出要带走泓宇,给胡文彬李莉10万元的抚养费。在这一年多的时间,胡文彬两口子不是没有考虑过为泓宇找个合适的人家,毕竟他们年龄也大,考虑到泓宇以后的生活,能为他找个愿意疼爱他的父母,也是胡文彬夫妇的心愿。可是仔细一打听才知道,这人是要把泓宇带到山东给他智力有问题的哥哥当儿子,夫妇俩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从此,夫妇俩放弃为泓宇寻找人家的想法,想着砸锅卖铁也要将泓宇养大成人。可是现实却越来越残酷......

  八年来夫妇给泓宇看病花掉全部积蓄

  从泓宇4岁开始,频繁的开始感冒,吃药、打针、住院成了家常便饭,胡文彬夫妇开始奔波于西吉县和固原市各家医院给泓宇看病,没想到,这一看就是8年多。

  泓宇6岁时,反复性感冒久治不愈,还时常说自己腰疼,胡文彬夫妇觉得孩子身体可能有什么疾病。就带泓宇到了西安的西京医院检查,查出泓宇是免疫力低下,除此之外还有先天性腰椎骨裂。大夫说腰椎骨裂,要等孩子成年后再看怎么处理。至于泓宇反复感冒发烧,是由于免疫力低下引起的,需要看看孩子是不是受基因方面影响的。由于免疫力低下,从6岁开始,泓宇每个月住院至少一次。据李莉回忆,有一次前脚刚办完出院手续,人还没出院,又开始高烧,只好再次办住院手续;还有一次从固原刚看完病回来,还没有回到党家岔家里,泓宇就开始发高烧,到卫生院一检查40度,他们又返回县城医院。

  2011年11月23日,胡文彬夫妇带着泓宇去了北京儿童医院,这一下查出了泓宇更多的身体疾病,除了已经查出的免疫力低下、腰椎骨板裂和脑血管痉挛以外,泓宇的肝脏比同龄儿童大1.5~1.8mm,还有因长期用药导致的淋巴结肿大,扁桃体发炎。经过21天住院治疗,花费5万元,让老胡夫妇欣喜的是泓宇的脑血管痉挛被治愈了。2011年9月,胡文彬夫妇为了泓宇看病和上学方便,放弃承包水堰,来到西吉县城租了房子。

  2014年暑假,泓宇在西吉县医院做了扁桃体炎手术,从此之后,感冒发烧的状况越来越少。从2008年到2015年,胡文彬夫妇为了泓宇看病整整花费了十多万元。

  谈起泓宇亲生父母的事情,胡文彬说,其实这几年,我们一直帮泓宇找他的妈妈,不是说要把泓宇还回去,也不是要这几年的医药费,只是想找到泓宇的亲妈妈,看看孩子一直生病是不是因为遗传基因的问题,以便更好地为孩子治病。

  为了治好泓宇的病,老胡说,这些年给孩子看病,他从来没烦过,夫妇俩为孩子做一切都无怨无悔。现在的他虽然没有经济来源,但从不指望泓宇为他养老送终,如果只是为泓宇给他养老,他就不会让泓宇读书了,直接让泓宇去打工赚钱,现在他就希望泓宇可以健健康康把书读出来,将来让泓宇成为有用的人,希望在泓宇上高中前,他妈妈能出来和泓宇相认,哪有孩子不想要爸爸妈妈在身边的呢?说到这里老胡和老伴擦着泪水。

  泓宇早当家,梦想见父母。

  2014年12月29日,老胡去北京做心脏手术后,一直处于昏迷中,需要重症监护,于是奶奶全天在里面看护爷爷,泓宇就在病房外当起了小家长,每天给在ICU里的爷爷奶奶买饭送饭,交医药费,领治疗单。奶奶在病房照顾着爷爷。他就想为奶奶补充营养,于是买饭时,给奶奶买了份红烧肉和2个大肉丸子,因为知道这次手术花了家里很多钱,已经让本不富裕的家里捉襟见肘了,自己偷偷买了份方便面吃。从北京回来后,爷爷还要住在县医院调养,奶奶留在医院照顾爷爷,泓宇就每天按时给爷爷奶奶做好饭送到医院。奶奶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泓宇也越来越懂事,分担起家里的事情,一回家除了做作业就是帮爷爷奶奶提水烧饭、晚上闲了还时常给爷爷奶奶洗脚洗袜子。

  泓宇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起来后先给爷爷奶奶烧开水,如果爷爷奶奶还在睡觉他就写生字,或者预习要学的科目。7点半他就去学校,放学后,他急忙往家里赶,从不和其他孩子打闹逗留,因为他知道家里还有好多事情等着他做。爷爷刚做完手术,奶奶不能干重活,泓宇会先帮奶奶做饭提水,然后写作业写日记,翻开泓宇的日记,日记上写的全是对爷爷奶奶的爱。

  当我们问及为什么日记只写爷爷奶奶,不写爸爸妈妈时,泓宇沉默了一会说:我从没有见过父母。晚上经常梦见我有母亲了。同学们都有爸爸妈妈,每当同学们问我爸爸妈妈时,我就给他们说爸爸妈妈在北京上班呢,因为北京离我们这里远,就没人能打问到真实情况了。

  本以为这次采访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在回去的路上,泓宇对我们说;“他知道自己的身世,自己已经长大了,现在他会好好学习读书照顾爷爷奶奶的,他有个愿望,希望能寻找到当年遗弃他的父母,他不责怪父母,只要能让他看一眼亲生的妈妈就知足了”。

编辑:王进

关键词:甘肃白银;李莉;胡文彬;男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