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复旦大学一研究表明:我国儿童背负沉重的抗生素负担

2015-04-13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孙国根)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颖副教授课题组与该院流行病学赵琦副教授课题组合作的研究表明,我国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背负沉重的抗生素负担。此项研究历经1年,对上海、江苏和浙江的1000多名8到11岁儿童人群尿中抗生素进行生物监测。研究还从儿童体内检测出临床已经停用多年,但在环境和食品中经常发现的抗生素含量,可见我国抗生素滥用不仅是临床治疗的问题,环境与食品也是儿童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

  该研究表明我国儿童抗生素的广泛暴露状态可能加重细菌耐药,从而威胁重要的临床治疗,也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与人群健康造成潜在的危害。相关成果4月1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引起各界关注。

  据悉, 周颖、赵琦课题组从我国沪苏浙三地选择儿童随访人群,连续收集晨尿后,应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分析尿中5类共18种抗生素含量,其中包括5种大环内酯类、2种β-内酰胺类、3种四环素类、4种喹诺酮类和4种磺胺类。结果显示,18种抗生素在尿中均有检出,检出频率在0.4%到19.6%之间,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一种以上抗生素在尿中被发现的频率为58.3%,至少2种及以上抗生素或抗生素类别在尿中同时发现的频率分别为26.7%和23.5%,而且在一份尿中最多同时能检测出4类6种抗生素;尿中抗生素总浓度之和在每毫升0.1-20纳克之间的尿样占47.8%,部分尿样抗生素浓度超过每毫升1000纳克。该结果表明我国儿童普遍暴露于低剂量抗生素。

  周颖介绍,抗生素使用可能与炎症性肠道疾病、儿童哮喘、肥胖和肿瘤形成等有关。此研究结果将为我国抗生素有害效应的防治提供重要基础数据,课题组也将进一步探讨抗生素暴露对整个人群健康的影响。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复旦大学;研究;儿童;抗生素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