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龙井复兴鸠坑 浙江淳安举办首届千岛湖斗茶大会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叫响“龙井”复兴“鸠坑” 浙江淳安举办首届千岛湖斗茶大会(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杭州4月1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李佳) 听过西湖龙井,没听过千岛湖的龙井?“实际上‘千岛玉叶龙井茶’所基于的中国十大原种茶之一的‘鸠坑种’可是西湖龙井的鼻祖”,茶学专业毕业的淳安县副县长郑志光表示。为了复兴“鸠坑”种,打响“千岛玉叶龙井茶”的品牌,浙江淳安12日了举办了2015首届千岛湖斗茶大会。

  据介绍,淳安的“千岛玉叶龙井”采自鸠坑茶纯种,著名的西湖龙井的群体种也来自于鸠坑种。史书上关于鸠坑种有大量记载。唐代茶圣陆羽《茶经》提到:“茶之名品,睦州有鸠坑”。五代十国的毛文锡则在《茶谱》赞曰:“茶,睦州之鸠坑,极妙”。“千岛玉叶”龙井依靠得天独厚的千岛湖生态环境和纯正的鸠坑原种,具有“芽叶肥壮、香气清高持久、滋味浓醇耐泡”的优异品质,“色、香、味、形”四美兼备。

  1983年,茶界泰斗庄晚芳教授做诗云:“玉叶玉叶,纯净瑰丽。鲜香悠悠,醇和气味。产在千岛,品质优异。清茶一杯,无比敬意。中外闻名,赠客尤宜”,并挥毫题名“千岛玉叶”。“千岛玉叶”先后赢得浙江名茶、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中绿杯”金奖第一名、“中茶杯”特等奖第一名等诸多荣誉,2009年,评选为浙江省十大名茶,2010年,又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目前,品牌评估值10.88亿元。 “千岛玉叶”龙井茶属于扁形特种绿茶,选用园中一芽一叶初展的芽头为原料,最大不过一芽二叶,要求嫩匀成朵,并要芽长于叶,取料可谓精选细挑。而再经过茶农的精心炒制后,其成茶外形扁平光滑,尖削硕壮;开汤后色泽翠绿显毫、匀整、匀净,香气嫩香高爽持久,滋味鲜爽甘醇,汤色嫩绿明亮;叶底肥厚嫩黄成朵,品质独具一格。

  目前,淳安全县茶园面积19万亩,茶叶采摘面积居全省首位,茶叶年产值6亿多元,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户数超过8万。据了解,首届千岛湖斗茶大会以“提升品质,做强品牌”为主题,通过企业间“斗茶”,来进一步推动淳安茶叶质量和知名度的提升。此外,斗茶大会期间,还将举行茶乡体验,炒茶演示体验、群众品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造浓淳安的茶文化氛围。40余家企业参与送样和斗茶,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打分和群众投票,最终各评选出千岛玉叶龙井茶和鸠坑毛尖茶的金茶王、银茶王等奖项。

  此外,此次斗茶大会还整合了里商茶体验节和鸠坑毛尖茶文化节两个重点产茶乡的茶事活动,时间3月28日持续到4月30日。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赵亚芸作者:  日期: 2015-04-13 10:13:00
标签:龙井;浙江;千岛湖;斗茶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