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苏仙:清明糍粑受追捧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村民精心制作清明花糍粑(央广网发 曹碧波 摄)   

  央广网长沙3月31日消息 (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曹碧波)3月的南方,田间地头,到处是五六寸高、顶着一朵绒毛般黄花的清明草,而清明前后,随手采摘些清明草做糍粑,在南方小城——湖南省郴州市,算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民俗。

  早听说苏仙区坳上镇的清明糍粑名气大,每年糍粑上市,都会吸引长沙、广州等外地市民前来订购。3月31日,记者慕名走进坳上镇田家湾村。

  “那就是李小英家,她做的清明糍粑在市面上非常走俏。”田家湾村妇女主任谷小林指着前面不远处的一栋土坯房说。李小英是村里出了名的做清明糍粑的能手,清明期间,她平均每天要做60斤清明糍粑,并且每天供不应求。

  走近李小英的家,只见门口缓缓飘出缕缕轻烟,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择草、打粉、揉面、捏团、上锅……忙碌的一家人做清明糍粑做得热火朝天。

  据李小英介绍,要做出好糍粑,用料一点都不能马虎:清明草要嫩,米用的是自家种的无污染大米,要浸泡3小时再打成米浆。米和草的比例要拿捏好,一般是30斤米和15斤清明草,蒸糍粑的火候也颇有讲究。

  “来、来、来,快来尝尝刚刚出锅的糍粑!”一锅生糍粑在锅里蒸了约15分钟后,李小英热情地招呼着大家。

  和先前浅绿色的生糍粑相比,蒸熟后的糍粑颜色变深了些,用筷子夹起一只热腾腾的糍粑,一口咬下去,绵软酥甜,回味无穷。

  据村里83岁的老人戴孔珠介绍,清明草性平和,有化痰、止咳、降压、去风功效。从她记事起,家里每年清明前后都会摘清明草做糍粑。提及清明糍粑受追捧,戴孔珠说:“以前是因为家里穷,趁清明做点糍粑改善生活,现在大家爱吃,是想吃原生态的绿色食品,追求的是生活品质咯!”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许璐娜作者:  日期: 2015-03-31 17:04:00
标签:糍粑;清明草;湖南郴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