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亚湾核电公司再夺国际同类型机组“能力因子”第一名

2015-03-31 15: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31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法国当地时间3月2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法国电力公司(EDF)2014年度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颁奖仪式上,中国广核集团所属的大亚湾核电公司再夺“能力因子”奖项的第一名。这已是在“能力因子”这一奖项的评比中,大亚湾核电公司连续七年折桂。

  “能力因子”是国际核电业界公认的最能体现核电安全管理水平的硬指标之一,主要用来衡量核电机组的可用程度,是核电机组安全发电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大亚湾核电公司运营的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的能力因子稳步提升,2008——2014年,核电站年度能力因子平均值已连续七年保持在世界先进行列之内。

  法国电力公司(EDF)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是目前世界核电领域最权威的比赛之一。该比赛始于1999年,参赛机组由来自法、中、南非等国的60余台国际同类型核电机组组成,主要是评估参赛核电机组过去一年的安全表现并从中挑选获胜者和最佳运营方,为其它核电机组持续改进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借鉴。本次挑战赛后,大亚湾核电公司在该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2项次第一名。

  自首台核电机组投入商运20年多来,大亚湾核电公司运营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的安全业绩不断得到提升,近年来,机组主要运行指标已稳居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成熟机组57%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进入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截至2015年3月30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无非计划自动停堆安全天数已达3364天,在世界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

  核电在发电过程中是零碳排放,且具有稳定、经济、高效的特点,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14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约为5277亿千瓦时,其中输港电量约2003亿千瓦时。据测算,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71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619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EDF;大亚湾核电;中国广核集团;能力因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