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珠海独木舟探险者挑战“独漂”黄河

2015-03-23 16: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3月23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一支桨,一条橡皮艇,这几乎是珠海独木舟探险者闪米特打算单独完成黄河漂流的全部“家当”。昨天(3月23日)恰逢世界水日,闪米特宣布将在今年5月1日从青海的巴颜喀拉山,也就是黄河的源头,顺流而下,一直漂流到黄河出海口,途经9省,漂流行程共计5464公里。

  据了解,闪米特原名李华灿,现年41岁, 从事独木舟运动已有8年,去年上半年他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2400多公里的珠江漂流探险,而在此前他还以纯人力的独木舟横渡琼州海峡、渤海湾海峡,环行海南岛,完成泰国、柬埔寨等地3000公里航线。

  “这一次漂流,并不单单只是一次个人探险活动,漂流只是媒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一本现代黄河史书。”闪米特表示,自己在收集关于黄河相关资料时,发现关于黄河的资料,特别是近年来黄河的资料非常稀缺:“比较专业和全面的,基本都是日本NHK制作的。书籍方面比较值得参考的,是美国作家比尔?波特写的《黄河之旅》,中国只有一本十五年前出版的《黄河边上的中国》,这还只是对河南省内的黄河沿岸的调研。”闪米特表示,在漂流过程中,他将通过视频和微博直播,展示沿河生态,并沿途记录下生态、人文、地理、污染现状等信息,写一部真正的现代黄河史书。

  针对独漂黄河的风险和危险性,闪米特坦言,除了面对长达1000多公里的无人区,数百米落差的河段,还要面对曾经在中国首次黄河漂流过程中导致7名探险者牺牲的落差达数百米的河段。

  而之所以挑选5月1日下水,正是为了纪念当年这七名“首漂”勇士: “1987年中国首次漂流黄河的队伍,就是在5月1日出发的。而这一次,我相信我能活着回来。”

编辑:李泓栎

关键词:独木舟;漂流;黄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