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大年初七 54岁老党员跳下河连救两人

2015-03-18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3月1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何光红 邓和明)“你们一定要好好宣传一下雷桐生的救人事迹,这个社会需要他这样的热心人!”3月17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肖家镇滑洛村村民雷井军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镇里,恳求党委政府好好宣传雷桐生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至此,时隔20多天后,雷桐生水中救人的事迹才在全镇传开。

  2月25日上午,农历正月初七,雷桐生到他弟弟家里吃中饭。刚落座不久,屋外就传来急促的叫喊声:救命啊,快来人呀,有孩子落水了……听见求救声,雷桐生二话没说,站起来转身跑向河边。50米的距离,雷桐生仅用了12秒钟。春寒料峭时节,黄狮江的河水冰冷刺骨。静静的河水里,两个孩子在奋力扑腾和挣扎,正被冰冷的河水一点点吞噬。雷桐生没来得及喘口气,连衣服也没顾得上脱,就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到水中。他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迅速抓住了两个孩子的手,奋力将他们托出水面,惊恐万分的孩子手脚不停地扭动。雷桐生拼尽全身力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两个孩子托举着游到岸边。

  上岸后的雷桐生冻得浑身直打哆嗦,双脚被河里锋利的石头划伤,鲜血直流。见此情形,闻讯赶来的村民要他赶紧去医院包扎一下。雷桐生摆了摆手说:“我的伤是事小,先得给孩子做溺水处理”。被救上岸的两个小孩,一个是本村雷井军年仅5岁的儿子,一个是他年仅5岁的外甥女。由于抢救及时,孩子只是受了惊吓,经医院救治后,并无大碍。

  黄狮江是嘉禾境内的第二大河流,水流湍急,孩子落水处曾发生过小孩溺亡事件,很多人都不敢轻易下水。

  孩子有惊无险,让雷井军对雷桐生感激涕零。当天下午,他带着小孩来到雷桐生家,拿着一把钱,要重谢他,却被婉拒了。雷桐生说:“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呢!当时的情形,谁有那个能力,都会做这个事,况且自己还是党员干部呢!”

  今年62岁的雷桐生是村里的支部委员和文书。“他平时对村里的事很热心,向来喜欢帮助别人。去年我们全家在外,雷桐生帮我们垫钱交了新农合,回来才告诉我们。要不是他主动帮忙,我生病治疗的钱还报不了账呢。”58岁的呼水姣告诉笔者。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老党员;救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