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70后和90后两代铁路人的春运情怀

2015-02-14 09: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宁波2月1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铁时代的到来,拉近了你我之间的距离。今天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我们来听一听宁波火车站70后和90后两代铁路客运员对工作的讲述,感受一下铁老大的变迁。

  孙筝:一个一个来,别着急,车票拿在右手。送人的不要进去,我们这里设施很好的……

  春运的宁波火车站,候车室里大批人流涌向检票口,进入站台。在人群当中,一个身穿蓝色铁路制服,手拿扩音器的女子,正协助旅客通过自动检票闸机。她是孙筝,40岁,宁波火车站客运员, 18岁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曾经还做过铁路广播员,贵宾室接待员,连续22年参加春运,证明她对铁路工作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怀。

  孙筝回忆起七八年前一次春运经历,那时候宁波站还没有开行动车,露天大棚搭起来的临时候车室还是标配。

  孙筝:本来是晚上8点到的车,凌晨3点才到,而且人很多很多。但是棚搭在外面,人进进出出的肯定要检查,就躲在棚里面,当时风好大,还下着雪,那时候真是很艰苦。那时候我大概睡了20分钟,趴在工作台上,否则睡下去就起不来了。

  短短几年,新的宁波站拔地而起,设施一流,开行的动车和高铁已经达到77对,而普通的列车只剩17对。这样的运力无疑也增加了客运员的工作量,但这样的变化让孙筝心里高兴。

  孙筝:像去上海,如果有一趟来不及了,等下一趟要两个多小时,以前晚上八点之后就没去上海的车了,那惨了,真的不方便。现在高铁就一个小时一趟了,加上动车,大概半小时一趟。

  孙筝感叹,一天只有12趟列车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她怀念那段青春岁月,但她更享受当下。如今,一批90后新铁路人正在用全新的服务理念,开启一个崭新的铁路时代。

  孙烨:持蓝色车票的旅客在一米红线处排队,红色车票的旅客在人工通道口排队。

  孙烨,91年出生,参加工作三年,宁波站客运员。蓝色的大衣,精致的肩章和帽徽,这一套工作服展示着铁路部门的工作态度,流利的表达能看出这个90后小姑娘的自信和干练。在孙烨看来,改变无处不在。

  孙烨:旅客的素质越来越高,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说真的,现在微博、微信很发达,也要求我们的服务也要有所提高。

  孙烨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站在检票口引导人流,信息化时代,“铁老大”的服务总要跟上。

  孙烨:车站实现了wifi覆盖,借助81890平台,引入智慧宁波,通过这个东西,我们可以帮助旅客查万年历啊,旅游线路啊,酒店住宿啊,全都有,方便了旅客很多,我们小姑娘微笑服务也做到了让旅客温馨出行。

  随着商务旅客的增多,孙烨的英语专业8级,经常会派上用场。

  孙烨:对讲机里经常会听到“孙烨有没有,孙烨有没有”,然后我就跑到服务台,老师傅就把外国友人带过来。我们的英语帮客人买票上车还是没问题的,我经常帮他们找人、上车、搞wifi.

  时代的变革中,铁路人的情怀没变。

  孙烨:春运的时候回不了家,但是你看那边长途车排了两千多人,当他们走了以后,看到拎着大包小包全上车了,你就觉得,哇,心里挺满足的,你每天是有成就感的。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