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改善沿线生态环境

2015-02-09 15: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济南2月9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了解到,自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提前实现全线通水,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已成功实施了试通水、试运行和2013—2014第一个调水年度调水三次运行。如今,一条宏阔的输水大动脉和现代水网大骨架正在山东境内形成,“治用保”防控体系,极大地改善了工程沿线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山东水质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总量占全国的1.1%,人均占有量全国倒数第三。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在山东境内规划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公里,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主要是缓解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建成运行后,每年可为山东调引14.67亿方的长江水,供水区覆盖山东省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威海、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3个市59个县、市、区,能够有效缓解供水区的用水短缺,实现长江水、淮河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目前已转入运行阶段。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于2013年11月15日提前实现全线通水目标。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已成功实施了试通水、试运行和2013~2014第一个调水年度调水三次通水运行,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调水任务。三次通水运行共计125天,输水线路长达780公里,调入东平湖水量约2亿立方米,泵站累计运行约7000台时,工程运行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状态,通水运行做到了工程安全、输水安全、水质安全。

  对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正建立完善的“治用保”防控体系。“治”是全过程污染防治,“用”是合理利用达标中水,“保”是流域生态修复和保护。经过12年的治理,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国家确定的评价指标,山东省输水干线测点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对水质要求比较严格的“娇气”鱼类如小银鱼、鳜鱼、毛刀鱼、麻坡鱼等,在南四湖重现。

编辑:高杨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