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2015年新疆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

2015-01-09 10: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记者从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新疆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万人,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万人(次);培训各类人员100万人(次)。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杨勇介绍,2015年新疆将大力实施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的支持政策,实施新一轮更加积极、更具针对性的差别化就业政策。对在疆各类企业吸纳当地劳动者就业的,将给予社保补贴、培训补贴支持,鼓励企业吸纳更多新疆劳动者就业。南疆四地州就业困难人员到企业就业的,按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南疆四地州享受低保城乡劳动者到企业就业的,低保待遇保留一年,鼓励南疆劳动者到企业就业。同时严格督促落实规范企业招用人员的约束性制度,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杨勇坦言,过去,高校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是新疆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几年努力,高校毕业生每年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零就业家庭就业始终保持动态为零,形成了长效机制,现在农业富余劳动力成为了新疆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因此,在2015年新疆将分类推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杨勇说:“对以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农业富余劳动力,引导其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跨地区企业和内地企业长期稳定就业,推动农业富余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化;对青壮年农业富余劳动力,将积极组织其参加“短平快”项目,在本地城镇或二、三产业实现转移就业;对年龄偏大的农业富余劳动力,组织引导其参加农田水利、富民安居、乡村道路、生态环境、小城镇建设、摘棉花等短期季节性劳务创收。对农牧区少数民族女性富余劳动力,开展纺织、家政、缝纫、编织、刺绣等专项职业培训,依托少数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发展新疆特色劳务,增加家庭收入。”

  杨勇还表示,今年还将有序扩大农业富余劳动力到内地就业规模,从2015年起用3年的时间,将新疆有组织到内地就业的少数民族劳动力人数提高和稳定在5万人左右,恢复到2009年前的水平。同时,加大以乡(镇)为单位的有组织、成建制转移力度,鼓励夫妻式家庭到内地就业。围绕重点产业特别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有计划、有组织转移农村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中职学校毕业生到内地相关企业就业,为新疆产业发展培养技术骨干和基层管理人员。

  同时,今年新疆将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要求,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创业观念和创业技能培训等政策落实力度,支持高校毕业生、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创办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和从事个体经营,支持农牧民开办小商店、小作坊、小饭馆、农(牧)家乐等项目,在玉石加工、地毯编织、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方面创业。

  此外,新疆今年继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以订单、定岗、定向为主要方式的职业培训,实施农村劳动力、高校未就业毕业生、新成长劳动力、纺织服装业等重点群体和重点产业专项培训。

  据了解,新疆城镇实现新增就业4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8.65%;城镇登记失业率3.17%;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60万人(次);培训各类人员110万人(次)。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