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与舞蹈歌声相伴的快乐生活

2015-01-06 14: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昌吉1月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叶松芳)热合木都·额宁是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老台乡芦草嘴子村一名普通的维吾尔族村民,只要一有空,他都会用歌声,用舞蹈,用悠长的胡琴,表达着自己的快乐生活。

  冬季农闲时节,吉木萨尔县民族民间才艺高手们来到各乡镇村场演出。已经56岁的热合木都?额宁成了最受欢迎的演员,一口气表演了三个节目,用汉语演唱《北京的金山上》,参与了维吾尔族器乐演奏,还表演了歌舞剧《快乐生活》,引来了十里八乡乡亲们掌声和喝彩声。

  走下台来,满脸红光的热合木都?额宁说,他还有绝活没拿出来呢:“就是板胡、口琴,就这两样,因为我们的生活各方面都富裕了,就是你把那个唱歌跳舞的弄起来,表达出来,把我们的新生活表达出来。”

  热合木都·额宁平时就是一个爱说爱唱爱笑的人,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都参加了工作,没什么可操心的了,他把20多亩地都流转承包给了合作社,自己和老伴两个人抽空到附近企业打打工,每年都有4、5万块钱的收入,衣食无忧。闲下来怎么办?他开始琢磨着学习唱汉语歌,还学会了拉胡琴,自得其乐:“比如说到那个梁梁子上去,拉一个胡胡子唱一下,比如说扭秧歌,唱那个《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现在我们这个地方攒劲得很。”

  热合木都·额宁所说的攒劲的很,指的是今年,县上、乡上经常组织一些文体娱乐活动,给了他表达快乐的空间。表演之余,他还组织村民一起参与,很快拉起了一只表演队伍,只要有演出活动,都积极参与。到后来,村民们的婚丧嫁娶,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他说:“比如说你娶媳妇了,把我们这个乐队弄上去,拉呢、跳呢、唱呢就是,比如说这个元旦到正月十五闹花灯,也扭秧歌,一块扭秧歌。”

  和热合木都·额宁交流的过程中,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这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感染者更多的人:“抗震安居房给你修好了,国家补贴有呢,再一个学生娃娃上学学费免掉着呢,好得多了比多少年,所以说嘛,从我们的舞蹈,从我们的歌声,把我们的幸福生活表达出来,就是这个想法。”

编辑:刘明霄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