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账本里的变迁

2015-01-05 13: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阜康1月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李刚) 作为农业部确定的新疆30个农村固定观察户之一,阜康市九运街镇六运村农民郭清峰31年来记录了厚厚一摞子家庭账本,每当翻阅这些账本,老郭总是感慨万千。

  “这个就是今年2014年的全家的记账本,收入、支出,我今年全家收入是六万多块钱、、、”今年70岁的郭清峰家里有很多宝贝,包括他搜集的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全部六套人民币,改革开放前使用的粮票、布票,油灯、犁铧,最珍爱的就数眼前这一摞子十几本记了31年的家庭账本,从收入支出,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消费,一笔笔清清楚楚,几十年的变迁跃然纸上。

  郭清峰说:“翻出来看一下又可笑又稀奇。可笑就是那时间一公斤苞米才卖三毛多钱,现在要卖两块多。像我们学生上学,五分钱的铅笔,三分钱的橡皮擦,书本那些个都很便宜,现在学生的书本费那些都是减免了。”

  农村固定观察户是农业部为了解最基层农民的基本生产生活消费信息,专门设立的一个公益岗位,这些信息每年定期汇总到农业部,为三农政策提供一些参考。郭清峰就是选定的农村固定观察户,老郭觉得,自己记录的数字能给国家制定政策带来帮助,这是莫大的荣誉。现在,回过头来再翻阅这些账本,不知不觉间发生的变化让他自己都吃惊不少。

  郭清峰说:“1983年收入是三千多,开支了三千多,账上是倒挂,收入小于支出。今年收了六万多,开支了三万多,还余个三万多块钱,与83年相比的话就是,开支也大了收入也大了,结余也有了,这样子的生活就是水平也提高了,人也享福了。”

  除了认认真真按时记录账本,郭清峰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搜集别人使用过的老物件,而他自己用旧用坏的东西,全部保存下来。现在,他手里林林总总的老物件有500多件,没地方放,他就专门腾出两间房子,把它们陈列出来,请村民观看。冬天农闲之余,郭清峰每天都要好多次翻阅账本,抚摸老物件。他突然想明白了,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新型农业合作医疗、教育两免一补等等这些惠农政策,不就从自己的账本里看的清清楚楚吗?这些政策的出台,说不定还有老郭的贡献呢。

  想到这些,郭清峰更自豪了:“从现在来看就是,对青年有教育意义,国家的一种进步,体现我们中国新旧的对比,由落后的手工业转变到现在的机械化、电气化。现在就是收入高了,这就是我们社会的发展和人的生活的变化。”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