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喝茶办案 赵瑞琴和她的盖碗茶调解室

2014-12-24 18: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昌吉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昌吉台记者陈曦、彭江燕、满凯华、实习生马文婷) 在新疆昌吉市,一提起“盖碗茶”调解室,当地各族群众无不拍手称赞。全国优秀法官、昌吉市人民法院大西渠人民法庭庭长赵瑞琴,将回族民俗融入到调解纠纷中,成为新疆法院系统调解工作的一大特色。

  昨天下午16点,在昌吉市人民法院大西渠人民法庭“盖碗茶”调解室里,赵瑞琴和她邀请的一位阿訇,与原告某牛某、被告苏某、马某5人围坐在一张四方桌前,就补偿款数额进行协商着。

  赵瑞琴一边听着双方的诉求,时不时协调着,并向桌上的盖碗茶杯中随时续水。半个多小时后,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站起身来满意地离开调解室,来到旁边的法庭。这起协调多次的纠纷顺利解决并达成协议,赵瑞琴脸上露出满意笑容。

  喝上一杯盖碗茶,唠唠嗑,发泄一下火气,很多看上去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就在一杯沏好的盖碗茶中迎刃而解。当天下午,赵瑞琴与同事们一起共调解了2起纠纷。

  昌吉市大西渠法庭辖区有3镇1乡,是一个回族居民聚居地。回族居民喜欢喝盖碗茶,无论是亲友来访,还是法官巡回办案,每到回民家中,主人都会沏泡香气扑鼻的盖碗茶热情招待大家。细心的赵瑞琴从回族盖碗茶待客的习俗中得到启发,去年下半年她建起了“盖碗茶”调解室。

  赵瑞琴介绍:整个布置就是回民特色,和法庭就是两种风格。法庭庄严肃穆,当事人在那个环境中开庭可能显得有些拘谨。到这个盖碗茶调解室非常宽松,中间有一个“和”字,代表着和谐、和为贵。当事人围坐在这个方桌前,喝着具有回民特色的三炮台盖碗茶,可能在语言、语气上面、情绪上面更加缓和,更有助于矛盾的化解。

  同事陈雪燕在昌吉市法院工作了6年,对赵瑞琴这种调解方式产生的良好效果表示赞同:大家在开庭的时候,对立的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但是大家坐在方桌前,效果就不一样了,就没有那种对立的情绪,当事人和法官之间也是近距离的接触,当事人和当事人之间也是近距离接触,说话以一种比较平和的、拉家常式的方式讲出来,这样呢他们就比较容易接受。

  赵瑞琴用茶台替换法台,和当事人饮茶攀谈,直到解开对方心里的疙瘩,法庭调解成功率从去年的65%上升到73%,息诉率达100%。

  今年8月,昌吉市二六工镇广东户村三组村民杨而利赶着自家40多只羊到田间吃草,路过邻居家田地时,吃了邻居为防田间老鼠在田地旁洒的拌有3911有机磷农药的玉米粒,致使羊群中20只羊中毒。经抢救,有7只怀着小羊的母羊死亡。面对损失,杨而利向邻居提出3万元的赔偿,可邻居家不愿意赔偿,一气之下,杨而利把邻居告上了法庭。

  通过实地调查,赵瑞琴认真分析了案情:被告在田间地头洒放拌了3911有机磷农药,这不符合投放的规定,在这方面被告有过错;原告在放养过程中,没有尽到安全注意义务,自身也存在一定的过错。通过分别约双方在盖碗茶调解室调解,双方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双方在赔偿标准上都作了大的让步,最后握手言和。

  长期工作在基层,赵瑞琴对农牧民有着非常深的感情,经手上千件案件,能调解的她都会组织庭下调解。赵瑞琴说:从内心来说,能感受到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不愿意打官司。我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化解老百姓的矛盾纠纷,看到双方当事人高高兴兴的走了,那这就是一份成就。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