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兰新高铁开通在即 甘肃段节点城市着手谋划共赢

2014-12-23 16: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兰州12月23日消息(记者 张磊) 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将在本月正式开通运营,除了大幅提升西北地区铁路综合运输能力之外,还将给沿线各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良条件。为此,以“新丝路、新跨越”为主题的首届兰新高铁(甘肃段)节点城市发展论坛今天在兰州正式举办,甘肃高铁沿线节点城市均提出了“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

  据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介绍,兰新高铁是我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全长1776公里,甘肃省境内全长799公里,自兰州西站引出,途径民乐、张掖西、临泽南、高台南、清水北、酒泉南、嘉峪关南、玉门8个客运站。

  “兰新高铁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西北地区铁路综合运输能力,与陇海、兰渝、包兰、青藏线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西部铁路网,与既有兰新铁路将组成兰新通道新的大能力铁路干线,使我国西北铁路网得以优化提升,将大大提高运能增量。”王峰表示。

  由于兰新高速铁路与古代丝绸之路在西北的线路基本平行,这条铁路的开通也将为西北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特别是作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段的河西走廊沿线的绝大多数城市均被纳入其中。因此,甘肃境内的节点城市代表们期望以高速铁路技术打造现代丝绸之路,形成区域大合作,服务于兰新高铁(甘肃段)各个节点城市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提升城市竞争力。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把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紧密联系在一起,既为我们传承发展丝路文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又为我们实现合作共赢创造了新的契机。我们将与兄弟市州携手前行,共同努力,顺势而为,深度融合。”酒泉市市长都伟表示。

  而嘉峪关市市长柳鹏则建议,各节点城市就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支持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文化、区位方面的独特性,与其他地区形成错位竞争,借助于区域融合与分工,避免重复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