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欧亚面积最大原始野生果林仅剩不足三成

2014-12-21 15: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新源台记者肖伊红)在天山脚下,生长着一片中世纪遗留下来的欧亚面积最大、最密集的原始野生果林。然而这片珍稀野果林今天面积仅剩下不足三成,罪魁祸首居然是“外来生物”小吉丁虫。

  虽然气候变暖和树木自然老化是野果林退化的原因之一,但小吉丁虫对野果林的危害却是毁灭性的。1993年,新源县引进苹果苗木时小吉丁虫首次传入伊犁河谷,随后开始在天山深处的野生苹果林中大面积扩散。小吉丁虫又名串皮虫,主要分布在内蒙、河北等地,它通过钻注果树枝干的皮层形成蛀道,阻碍树木内的液体流通,最终导致整棵树枯死。更为严重的是,小吉丁虫已在本地建立了种群,现在处于扩散及爆发期。据了解,原始野果林被小吉丁虫“啃食”近20年,已有超过六成的果树枯死,亟待更加有力的保护。

  新源县野果林改良场党委书记汪贵山介绍说:“这几年野果林区域的野苹果树100%都感染了小吉丁虫,并且虫口密度非常的大,每棵树都在几百头以上,目前苹果树受小吉丁虫的危害70%已经死亡了,还有30%一部分树枝感染了。”

  总面积14.4万亩的天山野果林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野生果林,也是我国唯一保存的珍贵天然果树资源基因库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保护价值。面对小吉丁虫的危害,自2006年以来,新疆林业部门每年组织人员以打孔注药、修剪病虫、枯死枝集中烧毁等措施进行防治。当防治效果并不明显,野生果树死亡正呈现日益增多的趋势。目前,在野果林生长区域,海拔在1500米以上的山上,果树生长稀疏区域,受小吉丁虫感染较少,还有部分存活的果树。在海拔1500米以下为野生果林生长密集区,几乎全部被小吉丁虫感染,野生果树大片死亡。为了挽救这些中世纪的野生果树基因库,当地也正在积极的应对,但由于野生果树面积较大,人工力量不足,救治效果并不明显。

  据了解,新源县野果林也在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准备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野生植物园,用于保护当地各种野生物种。同时也加大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使野果林重新恢复生机。

  科研人员表示,目前新疆农林外来生物防控虽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因缺少法律保护,在防治外来生物入侵问题上权责不明,导致新疆外来入侵生物防控一直处于滞后状态。新疆农业科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累计已达400余种,其中造成严重危害的有100多种。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