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

2014-12-19 09: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发布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强 摄)

  央广网深圳12月19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许飞龙 赵小村)18日,深圳供电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全国首个变电站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从当天下午3点起,市民可在深圳供电局官方网站实时查询变电站电磁场强度,也可以通过关注“深圳供电”官方微信,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变电站电磁场强度。

  深圳供电局这次发布的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就是为了让变电站的电磁场水平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打消市民的疑虑。该系统能够对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三个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的电磁环境开展24小时实时监测,除了在变电站旁的LED屏幕上显示之外,该局还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其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实时查看现场数据,让耳听为虚变眼见为实。

  据深圳供电局电力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余鹏介绍,该系统已通过国际认证,保障了客观性和真实性,这是全国首个向公众开放的同类系统。参加现场活动的王先生说,“这个系统看起来蛮有意思,还可以远程查看,有点像生活大爆炸里面谢耳朵他们搞的高新科技玩意,感觉挺靠谱的。”

  现场有些市民质疑,实测数和国标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教授劳伟筹博士表示,这是因为一方面现在的变电站已经将原先敞开式的设备更换为户内GIS封闭式设备,封闭式的结构将设备产生的电磁场大部分都封闭在外壳内,使得电力设施周围的电磁场强度已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因为电磁场强度随距离衰减很快,综合使得变电站围墙外工频电磁场强度基本已接近周围环境背景值。

  为了进一步消除市民对变电站电磁环境的担忧,深圳供电局还在发布仪式上向全社会作出四项承诺。

  安全:每一座变电站都严格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周边电磁场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公开:每一座变电站在不影响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都可以向市民公开,接受市民和专业第三方的监督。

  绿色:依托南方电网大平台,为深圳输送更多清洁电能,每年为深圳减少碳排放3000万吨以上。

  责任: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专业的科普沟通和增值服务,为大家的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提供专业意见。

  据悉,本次上线的三座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分别位于宝安区、福田区和罗湖区,未来深圳供电局继续建设该监测系统,预计将覆盖深圳全部十个行政区,让更多市民朋友方便地能够查看到附近变电站电磁场信息。深圳供电局还将继续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逐步对所有变电站进行电磁场强度普测,并发布检测报告,让变电站更加公开透明。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