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走基层】戈壁致富经:红黑枸杞富了农民钱袋子

2014-12-19 09: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格尔木12月19日消息(记者杨阳 通讯员史玉萍)随着昆仑玉、钾肥、藏羚羊一个个响当当品牌的问世,柴达木“聚宝盆”内蕴含的无数宝藏待世人发掘。产自戈壁荒漠的柴达木红黑枸杞已蜚声中外,因其特殊的营养价值和养生疗效,创造了格尔木市现代特色农业经济的奇迹,异军突起杀入国内枸杞市场,成为该市新兴特色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金钥匙。

  每年夏秋之交是柴达木红黑枸杞采收季节,在郭勒木德镇格茫路段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边是挂满枝头的火红枸杞鼓了种植户的钱包,增加了采摘工的收入;一边是公路旁停满收购鲜果黑枸杞的车辆,收购商让采摘群众劳有所得。近几年,种植红枸杞让种植户和农民收获了红利,枸杞产业效应带动了后续采摘工产业,每至采收季节,来自河南、四川、江苏等地的采摘工和全国各地的收购商让格尔木热闹了起来,红彤彤、黑亮亮的红黑枸杞让更多人走进格尔木,而格尔木也正被世人所熟知。

  格尔木地处柴达木腹地,拥有独特的土壤和光照条件,产出的红枸杞颗料大、含糖高、营养丰,优良的品质和口感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赞誉,柴达木有机绿色枸杞远销国内外市场及海外。近年来,格尔木市积极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引导鼓励农户种植红枸杞,并出台多项帮扶政策,大力发展枸杞产业,努力打造柴达木绿色有机枸杞品牌,小小红果给种植户带来了财富。

  生长在戈壁深处的黑果枸杞更像一个传奇,因其稀有和独特而旋风般迅速走红市场,在近两年倍受市场热捧。据检测,黑果枸杞富含原花青素,是蓝莓的10倍,其抗氧化作用更高于维生素C和维生素E,柴达木黑果枸杞含量更高,营养数据让人趋之若鹜,近几年干果价格一路攀升,售价从每斤100多元上涨到如今的每斤800多元,品相好的甚至卖到每斤上千元不等,据称南方沿海市场黑果枸杞每斤售价达到上万元。目前,格尔木市已有部分农民尝试扦插种植黑枸杞并获得成功,相信不久的将来,黑枸杞种植又将为该市农民打开一扇新的致富之门。

  走在格尔木街头,随处可看红黑枸杞销售摊贩和店面,红黑枸杞成为该市名特产、“金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全市从事红黑枸杞流通销售的商家已达上百家,很多有经营头脑的人看到了格尔木红黑枸杞的销售商机,纷纷转行做起了红黑枸杞收购销售的生意,进一步激活了格尔木市特色产业市场。

  祝全贾的妻子是大格勒乡查那村村民,由于家里缺乏劳动力,夫妻俩个没有象同村人一样种植红枸杞,而是另辟蹊径,把家里的土地承包给别人,自己在市区租门面做起了特产销售,专门收购红黑枸杞批发零售,靠辛苦同样收获了财富。他告诉笔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现如今消费者愈加注重养生保健,这两年红黑枸杞干果销售行情非常好,今年红枸杞干果售价30至45元,黑枸杞干果400至800元,一天最多可以销售100多斤干果黑枸杞,70至80斤干果红枸杞,外地游客来格尔木都会买一些带回去。

  “柴达木红黑枸杞这两年很出名,内地亲友打电话过来询问,春节快到了,我打算寄过去让他们品尝一下咱们格尔木的特产。”王女士准备购买红黑枸杞作为礼物寄给内地的亲友。目前,格尔木市正引导鼓励枸杞企业着手研发枸杞产品,枸杞酒、枸杞茶和枸杞饮料等系列产品相继进入市场,枸杞已成为一种现代生活态度,随着柴达木红黑枸杞的名声在外,红黑枸杞这一特色产业将成为又一黄金产业,这把金钥匙必将会给格尔木市农民带来更多的红利黑金。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