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宁波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2014-12-18 12: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宁波12月1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沈建军)今天下午,“2014年宁波市暨鄞州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鄞州区文艺中心举行。这是宁波市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调整以来,首次以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为背景的综合性演练。宁波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等450多人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以现场模拟+屏幕投放的形式,模拟背景为鄞州区某企业职工食堂30余名员工相继出现头痛、腹痛、恶心、呕吐症状,陆续到鄞州二院就诊,医疗机构怀疑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向区食安办报告。接到报告后,鄞州区食安办事故向区政府报告,鄞州区响应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预案。由于事故扩大,超出鄞州区政府处置范畴,升级至宁波市Ⅲ级应急响应。随后,市、区两级联动,多部门联合处置,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突击检查,查封扣押涉及产品,控制涉案嫌疑人,追查问题食品源头流向。同步启动舆情监测,及时发布处置进展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消除公众恐慌,平稳有序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经紧急排查,查出本次演练食品时间中的危害因子为副溶血性弧菌,目标物为冰冻虾。

  本次演练围绕食品的有效快速查控、事件处置信息的有序准确发布和舆论的及时正确引导而展开,在演练中食品安全监管的各个部门,先后依据各自职能纷纷于事件通报后第一时间同时行动,并由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真人真练,是这次应急演练的主要亮点。参与观摩的宁波市副市长寿永年说,加强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和处置,是在总结反思近年来全国性、地方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基础上采取的有力举措,是积极应对繁重监管任务和多发易发安全隐患的迫切需要,是对宁波市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和水平的实战检验。

  据了解,本次演练旨在宁波市范围内打造多部门联合执法快速出击形成常态化的机制,进一步锻炼提高市、县(市)区两级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的能力,以适应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实际需要。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