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北京丰台为730公倾城市公共绿地“御寒”

2014-12-10 13: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李单)渐入寒冬,细心的人们发现许多数木穿上了“冬衣”,有的用稻草缠绕得像个“稻草人”,一些树木搭起了“帐篷”……室外寒风呼啸,北京丰台区绿化工人正紧张地为城市公共绿地防寒越冬。清理枯死树枝、消杀越冬害虫、为新植树木浇封冻水、为绿化带安装挡雪板等一系列工作有序开展。

  首次试用PVC挡雪板

  “过去我们用过铁板、塑料板等,今年准备试用pvc挡雪板。”北京丰台区园林科工作人员韩立国说,使用铁质的挡雪板太重,不方便运输,而且容易生锈;塑料挡雪板易碎、不耐用,今年准备用pvc挡雪板,是一个物美价廉、方便好用的办法。

  “路边的植物最怕‘盐’。”韩立国说,冬天下雪过后,一些群众为了通畅道路,路边绿地成了堆雪场,本以为可以为树木解渴,可没想到的是给树木带来了极大危害。

  融化的雪水中含有大量的融雪剂,树木吸收后就像“人喝了海水”,来年一些树木枯死都是由于这一原因。绿化工人提醒人们,“十年树林,千万不要因为好心而办坏事儿。”

  今年,北京丰台区园林局改变以往的培训方式,提高绿化工人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一改过去培训课上“满堂灌”的现象,根据实践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实现“课程内容按季节,课堂设在树林间”,园林专家现场点评植物修剪、种植等业务,绿化工人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

  树木过冬学问多

  “种树就像养孩子一样!”园林局陈先涛说,多年的园林工作,使他除了对树木有种特殊的情感,也越来越觉得种树就像养孩子一样,需要喝水、穿衣,它的成长需要园林工作者的细心呵护。春夏秋冬,每一个轮回都需要细致照顾,特别是新栽植一至两年的树木,防寒越冬尤为重要。

  据介绍,冬天清理枯死树枝防火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消杀越冬害虫,凋零的树叶里隐藏着许多虫卵,只有及时清除,才能保证来年树木健康生长。

  另外,浇“封冻水”是树木越冬的一种保护措施,可防止树木根系土壤被冷风抽干水分而影响到树木健康。浇“封冻水”并非普通灌溉,而是把树木过冬需要的营养成分、抗病药液按比例稀释后浇灌,关系到树木成活、抗病的能力,对于新植树木尤为重要。

  由于北京丰台区绿化面积大,许多养护工作鞭长莫及。区园林绿化局转变观念,探索群众参与,人人爱绿地的新做法,取得一定的成效。工作人员走进社区,普及种花养花、植物过冬知识,一些社区志愿者热情很高。在方庄群乐园花坛建设中,8名退休居民以居民代表的身份全程参与绿地的设计、施工、监督,群众自发为树木“穿衣戴帽”,只为来年街心公园的花枝烂漫。

编辑:竹立志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