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牧歌]新疆牧民冬季大转场记者亲历之二:夜走果子沟(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做炒面(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9日消息(记者刘钦 张雷 肖源 刘飞 张程 罗成 伊犁台记者王美涵)转场第一天凌晨5点,我们按约定时间来到果子沟牧场牧业队牧民家中,女主人已做好了早饭。我们想象,这顿送行的早餐应该有酒有肉很丰盛才对,其实不然,除了日常的馕和奶茶,特意制作的只是一锅菜饭合一的干炒面。

  果子沟牧场牧业队副村长江阿布力告诉我们,转场尤其是冬季转场,摄影家镜头中拍摄的场面很壮观,但对牧民来说,实在是一件苦差事。途中不能睡觉,要看着羊不要乱跑,免得与其他牧民的羊群混在一起,还要防贼偷羊、防狼吃羊。吃饱喝足人容易犯困,更不能喝酒,后半夜骑在马上会更冷。等安全到达“冬窝子”,全部安顿好了以后,家家户户才会“冬宰”,先美美地吃上几顿新鲜的“手抓肉”,再把其他的肉制作成风干肉,保证三、四个月在“冬窝子”有肉吃。

  5点30分,牧民赶着羊群上路,开始了第一天的跋涉。新疆冬季9点多天才亮,为什么要起早贪黑赶路呢?江阿布力介绍:最主要的原因是羊在天亮的时间,见到草就要吃,吃草会浪费很多时间,牧民要跑前跑后、呼来喊去地赶羊,很费劲。天不亮,羊看不见草,又冷,牛羊会很听话的“快速行军”,等天亮后到达补给点,人困马乏的牧民要吃点东西休息一下,羊也可以放慢脚步边吃边走边休息。

  出发后不久我们家发现,果子沟牧场牧民天不亮就转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各家到果子沟牧道入口,必须经过高速公路果子沟收费站,凌晨这段时间是往来车辆最少的时间。牧民凭着手中的转场通行证,拉运转场生活物品和饲草料的车辆可免费通行,羊群这段时间通过这是最安全的。

  在去年果子沟牧道修通之前,转场牧民要赶着羊群在果子沟高速公路上走几十公里,车畜共行,不仅通行缓慢,响个不停的喇叭声对羊来说,不仅刺耳,还容易造成怀孕母羊受惊吓流产。交警部门不得不封闭一侧车道供羊“专用”,即便如此,因果子沟高速公路弯道多、坡度大,仍有大货车失控冲进羊群,造成人畜伤亡事故。去年入冬前,沿着果子沟高速公路旁的牧道修通后,牧民转场穿过果子沟收费站不远就可以进入果子沟牧道,再不用像以前那样担惊受怕了。

  天亮后,我们发现跟着牧民和牛羊转场、负责驮运物资的毛驴或骆驼并没有驮很多的东西。江阿布力告诉我们,以前全家男女老少一起转场,要驮运的生活用品很多,途中还要搭建毡房、羊圈,人畜才能休息,还要烧水做饭,费时又费力。为了牧民转场途中少受点累,民政部门提供一笔经费,果子沟牧场安排几户牧民,在牧民转场途中设置了“驿站”——转场牧民补给点,这样牧民不用再操心路上的食宿,轻车简从,每天行程可由三、四十公里提高到六、七十公里,转场的时间也大大减少了。

  摸黑走了3个多小时,9点多钟,天空终于慢慢亮起来,作家碧野在《天山景物记》中描绘的果子沟美景展现在我们面前,但又冷又饿的我们和转场牧民一样,对眼前的美景反应也迟钝了。尽管跟在羊群后面行进速度并不快,但后半夜的零下十几度,给人的寒冷感觉似乎达零下三十度。走累了想骑马歇一会儿脚,没想到骑在高高的马背上,感觉更冷,还不如步行运动还热乎点。

  7个多小时,中午12点多,我们跟着羊群以时速约4公里的速度沿着果子沟牧道徒步近30公里,来到第一个“驿站”——果子沟牧道出口的牧民补给点。果子沟牧场的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生、畜牧兽医草原站兽医已等候在这里,为转场牧民提供需要的服务。

  我们和转场牧民在温暖的小屋里喝上了热腾腾的奶茶,吃上了热馕。接待点的牧民夫妇告诉我们:馕和奶茶免费提供,政府有补贴,如果想吃得好一点,来盘拉条子拌面,则要掏钱。

  7个多小时走下来,体力已透支的我们就是感觉累,就想多歇一会儿。转场牧民不知是和我们一样累得没有食欲,还是舍不得花钱吃饭,只是默默地喝着奶茶,嚼着馕,没人吃拉条子。

  稍作休整,我们又跟着牧民便赶着羊群向一条山间小路走去,江阿布力告诉我们,这是果子沟通往赛里木湖的近路。果然,转过几个山口,一湖碧水便展现在我们面前。羊群放慢速度,在湖边的草地上且走且吃草。我们也终于有精力放慢脚步,欣赏一下“塞外明珠”赛里木湖的美景。

  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寒风阵阵,牧民催着羊群快速赶路。江阿布力告诉我们,这个季节赛里木湖边的风很大,会造成风吹雪,不仅看不见路,无法前行,严重时还会把羊群吹散走失,甚至有生命危险。

  我们加快脚步,赶着羊群沿着湖边牧道匆匆赶路.19点50分,行程近70公里,历时14个多小时,终于在夜色朦胧中终于到达转场第一天的终点——赛里木湖边的“驿站”。在这里不仅可以免费住宿,还有羊圈,转场牧民终于可以安心吃上一盘拉条子,好好睡一觉了。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竹立志作者:  日期: 2014-12-10 09:36:00
标签:冬季牧歌;果子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