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消防住建联合开展大型消防应急救援演练 海口全市施工工地修筑“防火墙”

2014-12-09 16: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海口12月9日消息(记者朱永)林宇 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12月8日,省消防总队联合省住建厅举行全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暨消防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电焊作业违规出现“险情”,在建工地垮塌,“被困人员”废墟中经历生死考验……观摩会上消防演练利用生动逼真的画面呈现在建工地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力推全省在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抗御火灾能力。

  当天上午9时,中建三局?昌茂水木清华项目1号楼1单元5层现场一名电焊工正在进行电焊作业,焊渣引燃可燃物突发“火情”,顿时浓烟滚滚。大火引燃建筑内可燃物,并迅速沿着楼道和防护网向上蔓延,整个工地形成“火灾”陷入一片火海,浓烟四起,多名建筑工人被困在楼内,情况万分危急!

  在建工地发生火灾后,施工单位积极组织救援力量开展自防自救,疏散人员和贵重物资,利用灭火器、固定消防设施控制火势发展,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请求消防队增援。由于大火蔓延,导致多人逃离不及、被困。事故发生后,消防官兵第一时间火速赶到现场。指挥员立即命令侦察小组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火场实施火情侦察,同时成立多支攻坚组进入楼层营救被困人员,利用缓降器、消防软梯、云梯车等救援装备第一时间展开营救行动。在倒塌的工地“现场”,搜救小组手执视频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分队一道进入事故区域展开搜索,并成功救出现场被困人员。

  此次演练旨在突出在建工地火灾防控薄弱环节,从在建工地防火安全、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等方面进行指导。为此,海口消防还在现场设置了灭火器演示体验、临时消防设施、施工现场动火审批等消防宣传知识展板,现场分别展示了可燃芯材、不燃芯材彩钢板和使用可燃、阻燃防护网的燃烧性能和火灾危害性,以及展示了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工地日常巡查、临时消防设施设置安装、工地消防车通道规范化管理等,为全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供借鉴,普及消防常识。

  据了解,在建工地存在的火灾隐患主要表现为:一是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防火要求;二是施工单位对危险品管控不到位;三是工地日常巡查不到位;四是临时建筑耐火等级低、燃烧性能差;五是动火作业管理不到位;六是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为全面做好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海口消防联合住建部门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与消防安全宣传进行有机结合,一方面抽调专业人员采取现场办公、现场指导的方式,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指导,帮助健全消防管理制度、规范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器材;另一方面,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根源上有效地杜绝施工现场火灾的发生。

  此外,海口消防与住建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管,督促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特别是施工单位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加大对施工现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特别是违规使用可燃或易燃材料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处罚,及早消除火患,防范于未然。  

编辑:龙明洁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