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北京]未来一周将现两次空气重污染 加大污染减排

2014-11-25 09: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李单)根据北京市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经验,科学的预测分析空气质量形势,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提早采取污染减排措施,才能在遇有不利于污染扩散的气象条件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污染积累程度,减缓污染加重趋势。11月24日下午,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未来一周空气质量发展趋势及全市各项污染减排应对措施,同时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参与减排,尽可能缩短此次污染过程的持续时间,降低污染强度。

  根据现有资料综合分析,预计11月24-30日,我市空气质量呈波动性特征,其中24日受弱冷空气作用,空气质量为良好级别;25日逐步转差,26日污染程度较重,预计达到严重污染级别;27-28日空气质量转为良至轻度污染级别,29日将再次达到中重度污染级别;30日扩散条件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转好。

  此次污染过程从大气扩 散条件看,11月24日-30日我市风力不大,没有强冷空气作用,扩散条件总体一般。整体来看,预计26日和29日两天扩散形势较为不利,大气静稳,地面弱南风,湿度大,污染物易于积累达到较高浓度。其他时段受小股冷空气间歇影响,有助于空气质量的阶段性改善。30日至12月初,将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我市。从本地排放源看,在不利污染扩散形势下,目前的冬季供暖燃煤排放会导致污染积累速度和程度明显高于年内其他时间。根据源解析结果,我市PM2.5本地主要来源为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其中,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排放季节波动较小,当前排放强度为常态水平;但燃煤排放存在明显的季节特征,采暖季排放强度明显高于其他时段,主要排放增量来自燃煤供暖锅炉以及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原煤散烧。从区域输送影响看,11月25-29日,华北平原地区整体上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北风频次偏少,风力较弱,有利扩散条件影响范围有限,区域污染物难以得到有效清除,区域高浓度污染带在25-26日,以及29日随偏南风输送进京,预计将进一步加重我市的污染程度。

  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已经及时与周边省(区、市)联系,沟通信息情况,协商工作措施,共同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北京市各部门也积极行动,尽可能降低全社会污染排放强度。一是控制燃煤污染。市环保局组织全市环保系统执法力量,在全市开展燃煤锅炉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对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市质监局深入重点煤炭生产配送企业进行煤炭质量检测,对销售不合格煤炭的,按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高限罚款;对农户家中发现不合格煤炭的、溯源到生产和配送企业。二是控制机动车污染。市环保局组织全市环保机动车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重型柴油货车和客车、进京车辆排放超标情况,深入公交、环卫、邮政、货运等用车大户进行抽查,并加大对非道路用施工机械等排放监管。三是控制工业污染。市环保局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工业企业超标排放等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组织相关工业企业提前做好应急工作准备,要求企业按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减排措施,做到早准备、早启动、早见效。四是控制扬尘污染,市住建委加强对建筑工地柴油车、渣土车、非道路机械管控力度,控制土石方开挖规模,要求建筑拆除工地、施工工地进一步采取降尘措施等。市市政市容委加强对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减少交通扬尘污染。目前,市环保局已向各区县环保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采取综合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的成功经验再次说明,减排是硬道理。北京的本地污染强度大大超过了环境容量,要实现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必须加大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努力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尽一切办法减少污染排放;必须积极推动区域联防联控,实施本地污染减排。为了共创良好的空气质量,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我们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共同减排,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驾车做到绿色驾驶。同时,我们也呼吁大家发现机动车排放超标、工地扬尘、锅炉冒黑烟、餐饮油烟扰民、加油站油气味重、加油站加油枪附近明显可见油蒸汽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时,随时拨打“12369”进行投诉举报。

  注:绿色驾驶包括不要猛踩加减速,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长时间停车时熄灭发动机,OBD指示灯点亮时及时排查原因并维修,黄标车全天禁止在本市六环路内及郊区城关镇行驶等。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