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武警部队海拔最高哨所常年驻守生命禁区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官兵们的共同愿望,就是在山上把树种活(央广网记者 葛修远 摄)

  央广网昆仑山11月3日消息(记者 葛修远 舒欣 通讯员 石强 王金兵)海拔4867米,空气含氧量仅有海平面的60%,稍微走快一些就会头昏脑涨、胸闷气喘,这里就是位于“人类生命禁区”腹地的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就常年驻守,而这里也是全国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哨位。

  11月的清晨,高耸云端的昆仑山已是寒风呼啸、呵气成霜。在不足50平米的中队营院,一场简单而神圣的升国旗仪式正隆重举行。指导员武伟安介绍说,8年来,无论刮风下雪,中队每周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在官兵们看来,升国旗已经不仅仅只是一种形式,更是灵魂的一次洗礼和升华。

  每天晚饭后,伴随着悠扬悦耳的音乐,“昆仑之声”小广播就开始了。小广播实行人人搜集撰稿、人人轮流播音,不刻意追求文字精美、字正腔圆,更强调原生态、原生活,突显兵味儿,让人听着感觉亲切、真实、自然。小广播不仅是官兵了解世界的“窗口”,更是记录他们守隧生活的“留声机”。

  在昆仑山上,每年两个月短暂夏季的牧草曾经是这里唯一的绿色。官兵们的饮食更是需要从上百公里外的格尔木市运来。

  2011年5月,中队在总部后勤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领导深入调研基础上,申请投入资金260多万元建造智能生态温室。没有优质土壤,中队就从千里之外的西宁运。工人难找,官兵就放弃休息时间自己干。建成后的智能生态温室,集产菜、休闲、娱乐、赏绿于一体,从此昆仑警营一年四季有了官兵渴望的绿色,官兵吃上了自产的新鲜蔬菜、训练执勤之余有了好去处。

  有了丰富智能生态温室的生机,官兵们探亲休假总会带回一些花草种籽,如今温室里的花卉品种达到了百余种。今年5月,四川雅安籍战士石路遥休完假,独独捧着三盆芭蕉踏上了归队的列车。一路上,他一直用身体护着芭蕉,引来了旁人诧异的目光,但一想到战友们能看到家乡的芭蕉,他就觉得格外幸福。在中队官兵的精心呵护下,三颗千里而来的南国芭蕉在昆仑山上扎下了根。

  时间已近初秋,内地早已过了植树季节,但在昆仑山,这才是一年中最好的“春天”。在离营区不远的山坡上,四级警士长马全林正带领五、六名战士在植树,战士们小心翼翼地将树苗放进挖好的坑里,尔后填土、施肥、浇水……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期盼。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把树种活。”马全林说。为了这一愿望,三年来,中队官兵在山上一共种了48颗树,虽然都精心照料,但仍旧没有一棵成活。

  中队长杨富祥介绍说,明知希望渺茫但大家依然乐此不疲。其实,大家种的不是树,而是一种不向自己屈服、不向自然低头的精神砥砺。去年7月,战士谢柳刚因心率过缓,支队安排他下山养病。临行前的中午,他执意在隧道旁的山坡上种了一颗红柳树。看着在风中摇曳的小树苗,小谢因为缺氧而略显苍白的脸上露出了微笑:“我知道因为自己的身体,部队不会再让我上山了,但这棵红柳还能代我继续守护天路!”这时,战友们的眼眶都湿润了……

  在这“生命禁区”的昆仑山上,官兵们就是这样一直怀着对生命深深的敬意,时刻保持着蓬勃的生命意志,在他们心中也早已绽放出了那一抹鲜亮的绿色。

  夏日雪花飞舞、冬天滴水成冰。这是昆仑山脉上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的真实写照。驻守在这里的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官兵自2006年7月上勤以来,无一人主动要求调离,8年多来,部队累计排除险情160多起、确保了8万多趟列车安全通过,将高原险道打造成了一条“平安之道”。

  2013年9月13日下午,一头受惊的野牦牛突然撞破护栏,发疯似的在铁轨上四处奔跑。正在带队巡逻的原中队长张斌迅速带领战士对野牦牛进行驱赶、围捕。面对锋利的牛角和势大力沉的冲撞,官兵们无所畏惧、机智灵活地与牦牛周旋。在它筋疲力尽时,张队长和三名战士迅速箭步向前死死地抓住牛角,其余战士一拥而上用警绳拴住牛脖子,合力将牦牛制服,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一些犯罪分子常常觊觎昆仑山上珍贵的物产资源,“立身为旗”更在于与邪恶的殊死较量中。2010年9月13日,原指导员朱运来带着5名战士,配合公安机关抓捕一盗猎团伙。设卡后的第二天,官兵们在检查一辆越野车时,发现其后备箱夹层里竟藏匿着一只被猎杀的藏羚羊。见事情败露,恼羞成怒的盗猎分子,拔刀挥向官兵。指导员奋不顾身冲上前,一招卷腕夺刀将其制服,公安机关顺藤摸瓜,盗猎团伙悉数落网。

  上勤8年多来,尽管中队官兵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中队党支部党员干部立身为旗、敢啃硬骨头的作风始终没有改变。中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连续5年被评为“正规化执勤一级单位”,党支部两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队长安大钧介绍说:“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中队党支部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官兵的心紧紧地拴在了昆仑之巅。”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周阳作者:  日期: 2014-11-03 17:14:00
标签:武警;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