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江苏无锡400年历史横山草堂被偷拆案告破

2014-11-27 12: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景明)记者27日获悉,有着400余年历史的无锡横山草堂被偷拆案有了最新进展,无锡公安部门表示,偷拆横山草堂案件相关事实已经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所涉文物的主要部构件及相关材料已被追回。

  文保单位迁建前被偷拆

  横山草堂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滨湖区雪浪街道葛埭社区烧香浜岸边,始建于明代。据悉,1999年,横山草堂被列入锡山区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认定为无锡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滨湖区政府委托苏州一家古建园林公司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勘察测绘,编制了迁移保护方案。经过多方论证考察,准备将横山草堂迁建至雪浪山公园入口处进行异地保护。然而横山草堂却在10月19日被人偷偷拆毁。

  是谁偷拆了横山草堂

  10月22日,雪浪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横山草堂被人偷偷拆掉 。23日,派出所立案侦查,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无锡市文物保护部门迅速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并与滨湖区政府和公安部门多次召开案件分析会。目前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明。犯罪嫌疑人庄某和胡某是负责平整烧香浜拆迁地块土地的无锡市创天基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10月中旬,胡某向庄某提议,将横山草堂推平,卖木头分钱,庄某同意后,胡某联系了苏州收木头的朱某。10月17日至19日,朱某带人采用人工拆卸、挖机推墙的方式将草堂拆解,取走砖木。事后胡某和庄某摊分了一万余元的赃款。

  文物保护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

  无锡市对文物保护工作一向十分重视,全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86处,并率先公布了《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丰富的文化遗产彰显了无锡的历史文化个性,也为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奠定了基础。然而,众多文化遗产有待保护,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无锡市文广新局文保处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本次的案件反映出某些人的文物保护意识匮乏,文物的保护依赖每位市民的参与。”

  据悉,目前横山草堂被拆走的主要部构件和相关材料已追回,并已得到妥善保管。现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修复方案,不久,横山草堂将在雪浪山下重建。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