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山东积极抢抓中韩自贸区机遇 进出口、双方投资持续增长

2014-11-20 10: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济南11月20日消息(记者桂园)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最近,中韩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这对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山东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山东也积极抢抓这一机遇,全面深化鲁韩经贸合作,借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014中韩CEO论坛昨天(日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这是中韩两国元首共同确认中韩自由贸易区协定完成实质性谈判后,举行的首场两国企业家主题论坛。海尔、浪潮、三星、大宇等200多家中韩大型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中韩经贸合作的新趋势、新机遇”这一主题,就两国产业合作、市场开拓等多个板块进行了交流探讨。

  不仅青岛,在整个山东半岛,中韩自贸区这些天都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距离韩国最近的威海市,规划建设的韩乐坊、中韩边贸城等5个韩国食品日用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经雏形初现,每天忙着进出口业务的两国客商们,对中韩自贸区充满期待。

  山东与韩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产业互补。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对韩国进出口240.7亿美元,增长11.6%。双方投资也持续增长,截至去年底,在山东的韩资企业超过了4700家,三星、LG等韩国前30位的大企业集团都在山东进行了集群式、战略性投资,90%以上集中在青岛、烟台、威海三市,85%分布在通信、电子等第二产业。今年1-9月份的实际到账韩资为11.6亿美元,增长21%。而同期山东到韩国投资企业18家,核准投资5459.5万美元。

  目前,韩国已成为山东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山东利用韩资占全国的一半,贸易量占中韩贸易总量的10%以上。凭借诸多优势,山东先行建设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在青岛、烟台、威海等7市均设立了中韩产业园。区位优势和长期的合作积淀将让山东在中韩自贸区中赢得先机。根据谈判成果,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随着关税大幅降低,山东百姓将率先受益,可以购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韩国商品。而对企业来说,短期可能形成冲击,但随着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将倒逼企业转型、产业升级,增创山东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