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2014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2014-10-28 19: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武汉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通讯员盛静波 张雯怡) 2014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改革新时代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与会学者通过探讨如何改革和创新释放经济活力,探寻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中国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和经济学教授魏尚进等6位学者共5部作品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夏振坤,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袁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等来自30多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和工商企业的70余位专家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朱玲研究员的获奖著作为《减贫与包容——发展经济学研究》,从穷人、妇女、老人、残疾人和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在市场中处于不利境地出发,研究了如何通过政府干预与公共服务供给使这些弱势群体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

  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凭专著《能源、环境和中国经济转型》获奖。该书运用前沿分析和中国投入产出数据,对中国各行业和各地区的经济转型及可持续发展情景进行评估、预测,提出了诸多新概念和新度量方法。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和经济学教授魏尚进的获奖论文为《追踪增加值和总出口的重复计算》。文章提出了新的测度框架以分析国际贸易过程中各国产业链参与度、增加值,并在新理论框架指导下首次给出分解一国出口总量的计算方法。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省社科联副主席宋冬林教授凭借论文《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981—2007》获奖。他在文中具体阐释经济增长是资本体现式和中性技术进步共同作用的结果,并考察了资本即期服务效率调整后的体现式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路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研究员的获奖论文为《“双顺差”、能力缺口与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和微观视野》。他们从制约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问题切入,指出“双顺差”所反映的实质是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能力缺口。

  论坛和颁奖典礼由华中科技大学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