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腾格里沙漠正在崛起全国最大的沙漠光伏电站

2014-10-28 11:44:00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说两句  分享到:

  

  沙漠里的光伏电站(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央广网银川10月28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近日来到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宁夏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采访,了解到这里正在崛起全国最大的沙漠光伏电站。这一项目把发展光伏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相结合,开创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沙漠光伏并网电站的成功先河,它对于中卫治理沙漠环境和发展新能源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有可观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为了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卫沙漠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中卫在沙坡头区迎闫公路两侧沙漠地带,规划建设沙漠光伏产业园。记者在腾格里沙漠南缘,北临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地区,看到成片成片的太阳能板延展开,一眼望去,宛如在金色的沙漠上悬起一抹蓝色的海洋。

  中卫市计划到2015年,将中卫市腾格里沙漠、戈壁滩建成1500兆瓦光伏发电基地。在建设发展光伏电站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发“新课题”:发展沙漠太阳能光伏电站旅游观光业,完成10万亩沙漠生态化治理。电站的外围用草方格沙障和固沙林组成防护林体系,土地平整和光伏板的遮阴效果,光伏板下安装滴灌设施,种植绿色经济作物,光伏电站区域的植物生长要明显好于其他地区,治沙的效果非常明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

  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分为光伏制造产业区、光伏发电区、光伏农业大棚区和观光旅游区4个规划区,概算总投资200亿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500兆瓦,目前已进驻企业26家。光伏生态农业区主要建设沙漠立体生态农业和棚顶光伏发电项目。旅游观光区计划建设观光塔等沙漠绿洲旅游项目。正在建设的88米观光塔,建成后将成为中卫市一个标致性建筑,可看大漠、光伏园和黄河景观。

  据介绍,中卫光伏产业园整体规划园区项目完成后,将成为西北、乃至全国最大的沙漠光伏产业园,每年可新增上网电量28亿度,实现产值70多亿元,年可节约标准煤110多万吨。

编辑:李江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