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天大俩工科校友为纪录片《五大道》定制“津味”配乐

2014-10-14 15: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天津10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刘晓艳)细心的天津人在看央视正在热播的纪录片《五大道》时,常能从中听到五大道上马蹄、马铃的声音,听到天津曲艺韵味的声调……熟不知,《五大道》的配乐正是由天津大学两位理工科出身的校友量身定做的,其中一位还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中学时代就是在马场道上的新华中学度过的。

  昨晚(10月13日),纪录片《五大道》播出第八集——天津近代教育,其中有大量北洋大学——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镜头。《五大道》首次以电视纪录片形式全景式呈现五大道的形成发展,说一片街区,话百年风云,展津城魅力,讲中国故事。

  《五大道》的音乐制作公司是北京沐肆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两位负责人是2000级天津大学的毕业生,其中高宝喜是建工学院港口航道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而王同则是先学机械后改中文。两人在校期间都曾是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的成员,高宝喜擅长西洋打击乐,王同则精于长号。

  “我们俩刚进天大就因为一次次的训练和演出成为好朋友了。”高宝喜说,大学毕业后王同因为在校期间就和音乐制作公司有联系,毕业后直接入行了。而他则是先从事了两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后加盟了王同所在的公司。“之前对这个行业完全没有接触过,进入公司后从点滴学起,后来我和王同一个成为公司的音乐总监,一个成为录音总监。”高宝喜说,事业上的成功以及对行业的了解让哥俩有了创业的想法,于是一系列由两人共同完成的电视片配乐陆续完成,包括纪录片频道正在热播的《五大道》,之前播出的纪录片《牡丹》、《魅力斯里兰卡》,以及尚未播出的纪录片《园林》还有财经频道的《互联网时代》、《上海自贸区》,配乐都是由他俩共同制作完成的。

  “我就是在天津长大的,一直到大学毕业都没离开过天津。高中还是在马场道上的新华中学读的。”谈起《五大道》的音乐制作,高宝喜说,尽管对天津,对五大道比较熟悉,但为了让这部《五大道》的纪录片更有韵味,他们在制作过程中又数次回到天津采集声音。

  “我和这部纪录片的总导演祖光老师见面交流过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回了一趟天津,完全步行将整个五大道走了一遍。”高宝喜说,后来他又数次回津,搜集一些比如天津曲艺、五大道的特征声音等音乐元素。“纪录片中使用比较明显的有马车声和马铃声。但其实我觉得五大道最大的‘声音特点’是闹中取静。”高宝喜说,为了找到这种声音特质,几次在回家的时候他就带着录音机去五大道录音,“2013年冬天,我们又有针对性地去补录了一些声音,包括一些建筑物里面的声音,如‘庆王府’里面的声音。”

  “但让我最有感觉的还是老建筑里的楼梯声。尽管现在很多的‘小洋楼’翻修了,楼梯也加固了。但许多的建筑里仍能听到木制楼梯的嘎吱声。”高宝喜说,这种声音特质是他少年时代的记忆,不过可惜的是因为片子的内容要求,没有过多地用到。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