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模拟地震紧急救援 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举行

2014-10-31 11: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德阳10月3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0月31日,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省德阳广汉市进行。据悉,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是探索建设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一次重要实践。

  此次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紧急搭建演练,国家应急广播体系预警信息实时发布和接收演练,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和群众避险、救援力量联动演练等。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广播电视台、德阳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德阳广播电视台、广汉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广汉市广播电视台和四川省有线电视网络股份公司广汉分公司参加了此次演练。

  据了解,建设国家应急广播体系是“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文化事业重点工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

  2013年4·20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地方电台首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芦山、宝兴启动面对灾区群众定向播出的“应急电台”,发布政府声音、反映群众呼声、协助救援重建、维护社会稳定。在此后的云南鲁甸地震和云南景谷地震中,又先后两次启动面向灾区播出的应急电台。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方案》,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旨在进一步推进国家和四川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应急广播联动机制,检验各级广电部门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的反应能力和协助政府救灾安民的能力,为制定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紧急启动运行预案创造条件。

  据广汉市委主要领导介绍,广汉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深入推进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幸福广汉筑牢一道坚强有力的屏障。

  演练的实施以一场虚拟地震为背景。假设2014年10月31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发生了强烈地震,全市水、电、气、通讯中断,广播电视设施(包括有线电视网络、市广播电视发射台)完全被毁,所有广播电视信号中断。演练全程按照灾后广播电视紧急自救,应急广播电台搭建、播出和覆盖,应急报道,演练总结和评估四个阶段依次展开。

  首先,在广汉市区主要的应急避难场所,当地广电部门开展自救,村村响大喇叭部分得以恢复。某村现场模拟了地震发生后,在村广播室启动应急电源,对村民广播灾情的情形。

  随后,四川省、德阳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紧急启动广播电视应急预案,实施一级响应(标准),紧急调集省、市广播电视台救援力量赶赴广汉市协助当地广电部门开展应急播出工作,并报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在灾区开办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的建议。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