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具备落地条件

2014-10-30 21: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深圳10月30日消息(记者郑柱子)记者从今天(30)召开的中国广核集团“2014年科技大会”上获悉,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具备了项目落地条件。来自国家有关部委、核电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截至目前,中广核承担了我国64%的在运核电机组生产运营和51%的在建核电机组工程建设,是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步,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目前中广核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形成了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产业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全国布局。

  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介绍,备受关注的“华龙一号”,已完成初步设计,具备项目落地条件。8月21-22日,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我国43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专家组建议,尽快启动示范工程。

  中广核科技委员会秘书长廖伟明告诉记者,8月22日,中广核与中核集团也签署了《关于自主三代百万千瓦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技术融合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在国家层面的地位得以正式确立,成为国家推动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技术方案。

  在30日召开的中广核科技大会上,还首次发布了《中广核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包括27类自主创新产品,其中包括华龙一号、ACPR1000+核电技术、ACPR1000核电技术、核安全级数字化控制保护系统(FirmSys)、核电厂教学与培训用模拟机等17个推广类产品;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人因工具卡及防人因失误训练系列课程等10个孵化类产品。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