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开幕

2014-10-30 10: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武汉10月30日消息(记者张晶)我国歌剧界的最高艺术盛会——第二届中国歌剧节,昨晚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开幕。湖北省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在开幕式上演出。

  第二届中国歌剧节由文化部、湖北省政府主办。以唱响“中国梦”为主题,以“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本届歌剧节为期16天。来自全国的20台歌剧精品剧目将分别在琴台大剧院、湖北剧院、洪山礼堂等6个场馆上演。其间,还将举行第二届中国歌剧节论坛、歌剧艺术专题讲座、“歌剧艺术赴基层进万家”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开幕式简短俭朴,宣读了省委书记李鸿忠就湖北省承办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作出的批示。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府资政段轮一,省政协副主席陈天会出席。来自全国的歌剧艺术家、专家、中央及兄弟省市文艺院团代表与我省劳动模范、社区居民、农民工代表等1700余名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董伟代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组委会和文化部致辞并宣布开幕。他指出,歌剧是衡量一个国家舞台艺术创作表演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本届歌剧节是在党中央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举办的一次国家级艺术活动,是文化部和湖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歌剧节将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歌剧艺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最新成就,探索中国民族歌剧在新时期传承、发展和创新之路。同时,通过公益讲座、下基层演出等多种形式,让人民群众共享歌剧艺术发展成果。

  尹汉宁代表湖北省致欢迎辞。他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对本届歌剧节的举办高度重视。歌剧是用歌唱和音乐来交待、表达剧情的戏剧,是需要声乐艺术家群体运用多种唱法集中呈现的舞台艺术,是最具艺术魅力的声乐艺术形式,是艺术殿堂中一颗璀璨明珠。湖北文艺界一直引以自豪的是,这里诞生了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成就了新中国新歌剧发展的一座高峰。我们深知,《洪湖赤卫队》和其他歌剧经典有着难以企及的高度,但向前辈学习,传承经典的创作思想和精神,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了迎接第二届歌剧节,湖北省创作了《八月桂花遍地开》等歌剧。我们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和艺术之美。要按照节俭办节的原则和文化惠民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