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复旦大学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4)》 90后最正面乐观

2014-10-23 11: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复旦大学最新发布的《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4)》显示,网民呈现明显的代际差异,90后最为正面、轻松和乐观。该项目负责人、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桂勇博士介绍,数据收集工作历时8个月时间,覆盖1800名多元职业、多元社会群体的网络用户,项目组通过分析样本用户在近两年间发布的所有新浪微博文章,就社会议题、社会情绪、群体认同与网络行动、社会思潮四个部分进行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学历等方面的比较研究,全面系统地深度呈现当前中国网络的社会心态。

  报告显示,不同年龄层人群在对于政治体制、社交参与、社会生活等内容的态度上均呈现较大差异,90后被称作“正面、轻松、乐观的‘社交一代’”,他们对未来中国政治发展前景最为乐观,76.7%对未来政治持乐观态度。此外,90后还是对体制态度最为正面的群体:68.6%的90后对体制呈现正面评价,这一比例在80后、70后、60后、50后群体中分别为57.2%、49.8%、54.9%、50.0%。同时,他们对社会议题的提及率和关注度则相对较低,但满意度相对较高,他们也不经常参与网络行动,尤其是网络抗议。数据显示,70.1%的90后从未响应过网络行动号召;此外,其对政务微博、媒体微博、大V等各类微博的@频率均是五大群体最低。“娱乐”仍是90后上网的关键词,在微博上“记录生活”、“分享心情”、“消遣娱乐”的用户皆超过90%,均为五大群体同比例最高。90后社会心态也相对轻松,但其“生活压力感”、“被剥夺感”却相对突出,57.5%的90后感受到生活压力,认为自己是“穷矮挫”、“被剥夺者”的90后占群体总数24.6%,比例为五大群体最高;但值得庆幸的是,90后仍然相信“梦想”和“希望”:数据显示,90后中“有一点”发展效能感的相对比例最高,占比46.5%,且仅有3.4%的90后认为自己生活的“不幸福”。

  80后被称作“正面态度次多,保守、分化的‘重商一代’”,对中国“未来经济”最为乐观。数据显示,19.4%对中国未来经济“非常乐观”,70.6%表示“谨慎乐观”,仅有10%持有悲观态度。同时,80后是最善于利用互联网进行社交的代际群体,也是最善于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的代际群体,其网络行动主要集中在个人经济利益上,所参与的“个人维权”频率是五大群体最高,对“公司企业”的抗议频率较大,有近2.8%的80后对“公司企业”进行网络抗议,这一比例是70后相关比例的三倍。此外,80后对收入分配关注度较高,满意度却较低,34.5%的80后关注“收入分配”,但对现有收入分配表示满意的比例却为0。数据显示,80后的“相对剥夺感”突出,6.6%“不幸福”,45%表现出“不公平感”,36.4%认为自己处于社会的“中下”或“下”层,仅有14.5%有生活“优越感”。值得注意的是,80后内部的社会阶层自我认知出现较大分化,认为自己处于社会“中中”与“中下”的80后相差近34个百分点,而这一差距在90后只有4.4个百分点。

  70后则是“情绪有点沉重,愤懑、进取的‘中坚一代’”,50.8%对改革开放表示肯定,这一比例为五大群体最低;18.5%的70后对“改革开放”表示否定,这一比例为五大群体最高。其保守的政治态度还体现在对政治社会变迁方式的选择上:80.6%的70后中认为未来中国政治将以“和缓渐变”方式完成变迁。但另一方面,70后对现有体制的态度却明显负面:50.2%的70后对体制持负面态度,其中,持“非常负面”态度的70后占比6.4%,极端情绪出现的频率亦为五大群体最高。此外,70后对社会公共议题提及率高,关注持续性强,对“房价”(29.9%)、“户籍”(14.3%)、“食品”(22.0%)、“收入”(21.0%)、“就业”(14.0%)问题的提及率在五大群体中均为最高,充分体现了70后作为社会“中坚一代”的存在价值。数据显示,70后用户不经常在微博上消磨“闲暇”时光,但热衷在微博上搜集资料进行学习,41.1%表现出自我提升的倾向。70后还是网络抗议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26.2%曾经使用过微博进行抗议,4.9%曾经担任过网络抗议的发起人,这一比例在在90后、80后、60后、50后群体中分别为0.8%、2.2%、4.6%、2.8%。作为互联网网上的“行动派”,70后群体发布线下活动信息的频率也最高(14.0%),他们也是最支持网络言论自由的群体,支持比例高达96.7%。71.4%的70后具有良好的发展效能感,31.5%具有社会优越感,但70后同时也是负面社会情绪的主要持有人群,51.2%表现出或强或弱的“不公平感”与“社会不安全感”,同时他们也是“仇官”情绪的重要表达群体:约有25.9%(均值18.1%)的70后仇官。

  作为“关注政治,优越却不安逸的‘现实一代’”,60后对中国未来信心总体呈现“经高政低”,整体对社会议题现状满意度低,对“反腐”、“民族”问题最不满意,对“收入”、“环境”、“教育”、“养老”问题次不满意。但值得一提的是,60后是对“医疗”问题则是五大代际群体中最为关注(63.1%)和最为满意(12.0%)的群体。此外,他们在诸如“政治抗议”、“个人维权”“法律法规”、“信息公开”、“宗教问题”等政治性话题和网络行动中表现活跃,其对“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特定个人”的抗议频率均为五大群体最高,21.7%曾表达过“价值诉求”的网络抗议,这与60后关心政治环境与现实利益的群体特征不无关系。同时,60后在网络抗议中与其它微博账户互动最为频繁,其@意见领袖、政务微博、媒体微博、其他阶层微博的频率均居于五大群体之首,且60后的网络“攻击性”较强,10.1%的60后曾经在微博中与他人进行“骂战”,这一比例在90后、80后、70后、50后群体中分别为1.9%、3.4%、6.6%、0.0%。尽管60后在网络抗议中表现如此活跃,但其却是五大群体中最不倡导“网络言论自由”的。数据显示,60后认为自己生活舒适安逸的比率最低(52.7%),但优越感却最强(42.3%),该数据在90后、80后、70后、50后群体中的比例分别为16.7%、14.5%、31.5%、10.7%。

  50后(及以前)的代际群体呈现“怀旧、闲暇却不优越的‘失落一代’”特征,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持“非常悲观”态度的人数占10.5%,这一比例在90后、80后、70后、60后群体中分别为0.0%、0.3%、0.6%、0.0%;在对政治的展望中,65.4%持悲观态度,也居最高。数据显示,50后对社会议题的提及率、关注度较高,满意度最低,尤其表现在与其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议题上,86.7%的50后表示不满。与60后相似,50后偏爱政治抗议,并是诸多问题领域网络抗议最频繁的群体:18.2%的50后参与过“政治抗议”,12.8%的人对“政府”表示过抗议;调查涉及的18个抗议领域中,50后在其中12个(诸如“环境”、“医疗”、“教育”、“就业”、“城乡发展”、“权力运行”、“阶层固化”等)领域的抗议频率均居五大群体最高。同时,50后的生活安逸有余,优越不足:85.7%认为自己的生活稳定安逸,但只有10.7%表现出生活的优越感,除此之外,23.7%认为自己处于社会“下”层,50.0%感到“社会不公”。此外,相对年轻人而言,60后、50后及年龄更大的人群中,“有一点”不安全感的人数分别占到32.7%和43.1%,比例高于年轻群体。值得一提的是,50后最容易产生领袖崇拜情绪,有此倾向的约占人群总数的22.2%,但50后的爱国主义情感并不显著,有关指标的频次均低于其他年龄群体。

  可见,五大代际群体的社会心态在70后与80后之间出现明显“断层”,80后、90后青年一代的政治态度、社会关注、网络表达、社会情绪等明显异于以60、70为代表的中年群体以及以50后为代表的老年群体。在政治态度上,年龄越小对政治形势预期越乐观,80后对经济形势预期最乐观,年轻人比年长者更肯定改革开放;在社会情绪表达中,“发展效能感”逐龄增加,“生活压力感”逐龄减弱,中年、老年群体负面社会情绪较强,不公平感人群渐呈年轻化趋势;在群体认知部分,60、70后成为社会中坚,50后安逸有余优越不足,80、90后蓄势待发,70后与80后对自身社会地位感受断裂。

编辑:李江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