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爱心救助鲁甸地震受灾户“一个都不能少”

2014-10-12 10: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云南鲁甸10月12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王澎)山区就要大规模降温了,受地震影响的云南鲁甸县、会泽县在当地红十字会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灾后救助工作时刻都未停歇。参与救助的人员说,帮扶受灾户“一个都不能少!”

  近日,云南省会泽县红十字会和一些爱心企业一同赶赴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等重灾区,再次摸查救助受灾村民,开展心理辅导和发放爱心善款。

  会泽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紧挨牛栏江,多山多丘陵,交通极为不便,人员分布又较为分散,灾后重建困难不小。江边村离县城实际只有80公里,却因为都是石头路和盘山公路,路上来回就要七八个小时。交通的不便,山地的起伏,导致当地每户村民家庭年收入也不过2、3千元,再加上一次强地震,对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很大。

  “特别是灾后的心理辅导和干预工作任务很重。会泽县红十字会迄今为止,已派遣心理咨询专家20多位,开展了3次大规模集中的灾后心理辅导,还特别对有伤亡的家庭和在一线参与救援救助的基层干部进行了4次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会泽县红十字会会长王金凤向记者告诉记者。

  为了加快救助进度,红十字会不仅抓紧发放救灾物资,还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对受灾户进行定向帮扶。

  “我们是通过曲靖市卫生局了解到会泽县的灾后重建还有很多困难,特别是许多受灾贫困户家中正值有孩子上学,家庭支出捉襟见肘。”总部位于深圳的爱心企业鼎和保险员工许富春边说边把三千元善款交到了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学生代富梅的手中。

  记者了解到,茚旺中学的代富梅、唐明琼、肖太竹等来自江边村的贫困学生都收到了鼎和保险的善款。这些善款是主要用于帮助特困户的孩子安心完成学业,保证伙食营养。他们还将在冬季前,再给特困户的孩子赠送一批御寒衣物。

  在心理辅导的现场,记者还遇到了当地村支书敖建民。从他的倦容和破旧的皮鞋,可以想象自地震以来他是处在怎样的高强度工作中。“自地震发生以来,我们村委会的干部每天都轮流去各家走访,尽全力帮助村民度过困难期。特别是江边村位于山区,降温来的早,要赶在降温前安顿好每一个受灾户。”敖建民告诉记者。

  虽然受灾户基本都得到了帮扶,但王金凤和敖建民紧锁的眉头却丝毫没有松动。当地学生特别是小学生冬季的御寒衣物不足,在临时帐篷里上课很容易冻病;其次,因为重建资金需求大,当地的卫生院、卫生所都还没能开始重建使用,给村民治病医疗带来很大不便。灾区重建还需要社会更多力量的帮助。

编辑:刘千里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