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因地震失踪的5只小熊猫全部找到 同伴间曾出现互助现象

2014-10-10 22: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普洱10月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景谷地震后5只失踪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熊猫今天中午全部找到。除小熊猫“圆圆”被大树压倒死亡外,另外4只小熊猫未发现其他异常。

  4只失踪小熊猫自行回到栖息地

  8日上午,距离震中景谷县70余公里的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对区内多种珍稀野生动物进行震后查勘。小熊猫栖息地原有的37只小熊猫剩下32只,经过仔细清查,离开栖息地的5只小熊猫分别是被称作圆圆、小黄妹、淘气、小贝和花花的5只小熊猫。小熊猫是夜间活动频繁的动物,晚上跑出栖息地不奇怪,但是白天不在栖息地并不常见。由于是地震后担心小熊猫的安危,公园当即组织工作人员在附近查找,并继续组织应急救援小组深入森林深处寻找。据了解,这群小熊猫的栖息地有3公里左右,平时公园会给他们提供少量的额外补给水果,每天早上、晚上是用当地少数民族的一种哨声把栖息地内所有小熊猫召集过来。“召集过来主要是给他们提供补给水果,同时数数,观察是不是有生病、受伤的情况。”小熊猫栖息地的动物保护观察员张凤芝说。在10日早上的清点中,张凤芝意外发现小熊猫的总数有36只。经过仔细查看,除了圆圆,其他的小熊猫都在了。

  重回小熊猫反常抢食物送给被压同伴

  在清点完一遍后,张凤芝注意到,刚刚回来的小熊猫小黄妹情绪、表现异常。“小黄妹平时性格是非常温和的,只爱吃野果子,对我们补给的额外水果兴趣不大,从来不吃梨。今天我数数完看家它和贝多芬打起来,抢了几块梨就跑。我怕它出问题,也跟着跑出去。”张凤芝说。据张凤芝回忆,自己远远的跟着小黄妹跑了快两公里,看到小黄妹在一棵新断裂的树干旁边停住了。“我一看吃了一惊,一棵40公分粗的树横倒在地上,一直没有出现的小熊猫圆圆被齐腰压住,看起来像是已经死了或者昏迷了。我赶紧打电话给医生,他们过来。我也不懂,就在旁边等着,生怕惊吓到它们。”在工作人员赶来前,张凤芝看到,圆圆的两只前爪一左一右在地上,头也在地上。小黄妹把嘴里的梨片放在圆圆的嘴边,用嘴拱拱圆圆,然后对着圆圆叫了几声。“小黄妹一会儿用头去拱圆圆,一下子用爪子去拍圆圆。后来小黄妹就站在圆圆身边,不停的叫、不停的喘气,声音听起来非常悲凉,是短促的‘哈’音。”

  被压小熊猫确认死亡“小黄妹”与动物医生争抢同伴遗体

  接到通知十多分钟后,动物医院院长缪志选赶到圆圆被压现场。到达后缪院长立即查看“圆圆”的情况。缪院长用手捏圆圆的四肢和身体,撑开“圆圆”的眼睛观察,很快确认圆圆已经死亡多时。缪院长喊来动物保护观察员张凤芝等人,合力把倒树抬起来一点高度后,缪院长把圆圆取出来。随后,缪院长用一个塑料袋把圆圆装起来,并用一个编织袋把圆圆放进去,准备离去。这时,原本跑离到稍远的地方看着整个过程的小黄妹突然冲过来,咬住装着圆圆的编织袋,一直不肯松口。缪院长想把小黄妹撵开,结果被小黄妹咬住裤子和皮鞋。“看着这俩挺可怜的,我没有继续撵它,想着也让它发泄一下感情。”缪院长说。小黄妹一直咬着、叫着,直到把编织袋咬开一个口子。这时小黄妹慢慢的缓下来,不再咬袋子。趁这个时候,缪院长和工作人员带着圆圆离开,前往野生动物应急干预中心解剖。

  死亡小熊猫系树木倒地被压身亡

  经过解剖,医生发现圆圆腰椎断裂,内脏出血,死亡原因确定为外力重击导致内脏机体衰竭死亡,死亡时间至少十多个小时。缪院长介绍,圆圆被发现的现场,左右前爪有挣扎痕迹,地面被刨开4公分左右的深度,圆圆的爪子里、身上有很多泥土痕迹。另外,现场有不新鲜的西红柿、香蕉、苹果,还有香蕉皮,少量食物残渣。综合这两点分析,圆圆被砸中后并未立即死亡,进行了挣扎、进食等活动。关于小黄妹的行为,缪院长分析,小黄妹确实有明显的守护同伴的行为,这在以前关于小熊猫的资料记载中从未有过。“比如小黄妹一反常态狠命抢食,并且送到圆圆身边,以及圆圆死亡后小黄妹不离不弃一直发出哀声的叫声,后来看到我把圆圆装进编织袋来咬我、咬袋子,都是明显的守护行为。还有一个明显的痕迹是,在压住圆圆树干的正上方,有几处很深的小熊猫爪印和牙印,应该是小黄妹为了解救圆圆做出的努力。”据了解,动物界守护同类的事例并不罕见,例如猴子妈妈抱着死亡的孩子知道干枯也不放手,小鸟守护因车祸身亡的同类,狗守护同伴尸体等。据动物保护观察员介绍,圆圆和小黄妹都是年轻的雌性小熊猫。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