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江苏]老龄事业发展报告: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

2014-09-29 11: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江苏省民政厅27日发布的《江苏省2013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江苏人口老龄化已近20%,居各省之首,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解读《报告》时表示,江苏将着力发展融合医疗养老功能的养老机构;鼓励邻里互助式养老方式;健全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等切实提高城乡高龄、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2013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494.79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9.65%强,高出全国4.85个百分点,老龄化比例居各省之首。侯学元分析,目前江苏老龄化形势已更加严峻,并呈现出四个新特点:人口老龄化进入加速期;社会养老/抚养比进一步加重;人口老龄化区域和城乡差异更加显著;两代老年人家庭越来越多。

  “改革处于攻坚期,社会矛盾处于凸显期,思想文化处于冲突期,相互叠加给人口老龄化政策增加了复杂性。”侯学元举例,苏中南通地区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老龄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7%,达到发达国家老龄化水平,是未来20年以后的全国的老龄化水平。而苏北农村地区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空巢老人和空巢村现象严重。

  “20年之后,谁来养老?”侯学元厅长坦言,老龄事业最核心的服务对象是高龄、失能老人,而目前护理型的“医养融合”式养老资源的供给仍然滞后于养老需求。下一步,江苏民政部门将着力建设一大批“医养融合”式养老机构及设施;完善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制度;并鼓励各年龄层次老年人邻里互助,以扩大养老资源总量。

  “养老机构不一定非要‘高大上’,但必须能让老人愿意住、负担得起、可持续,让更多的高龄失能老人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侯学元还专门提出了一种适合广大农村的“邻里互助”的养老模式:“留守妇女可以烧饭、保洁,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摘菜、洗碗、给失能老人送餐。大量闲置的农村资源都可以利用起来。”

  养老机构是一种高风险行业,“护理、消防、食品安全等,一起发生于养老机构中的事故,很可能影响多个家庭,拖垮一个养老机构,甚至延宕一个政策的实施。相关保险制度亟需完善”。侯学元表示,江苏民政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争取尽早推出“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老年人意外保险”等制度保障。

  完善的老龄服务体系不仅仅是民政部门的工作目标,更是全社会的福祉。侯学元表态,江苏省民政系统愿意将养老事业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鼓励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内设立派出机构和服务站点,鼓励医疗机构设立养老病房和养老病区。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欢迎进入养老领域!”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