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义乌商贸城完善市场诚信体系 无信商户将被清退

2014-09-18 10:2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义乌9月17日消息(记者 李佳)今年,义乌市启动了“我诚信、我吉祥”工程,诚信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义乌商贸城完善线上线下联动的整套市场诚信评价、激励、监管体系,致力打造“诚信市场”。

  大数据帮忙,诚信信息亮出来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也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把抽象的诚信以形象地“信用评价结果”加以体现,可以准确晒出市场的诚信“成绩单”,增强市场的影响力。义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采集市场经营户相应应用数据,引入采购商、消费者的信用评价,建立全面的市场经营户信用信息数据库。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门口放置着“市场信用平台”的显示屏,可以便捷地查询商家的信用等级、客商评价、荣誉信息等内容。细心的采购商还会发现,有些商位牌匾上有个星级标志。目前,义乌商贸城已经评选出一星8641户,二星5508户,三星622户,四星86户,星级越高表明商家的诚信越好。

  对于不少初次来义乌的采购商来说,这些公开的诚信信息是他们选择商铺的重要因素。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四楼C区的“河马”精品工艺品店,虽然商铺位置不怎么突出,但是来来往往外国客商很多,有些人是特地冲着商铺门口的“三星级”诚信牌匾而来。浙江河马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虞菊芳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诚信是做生意的基础,因着诚信等级好,回头客越来越多,但货物从没有接到过投诉。

  强化失信惩戒,无诚信商家将被清退

  作为商贸城的监管方,义乌市场监管局强化了失信惩戒,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一旦发生因行政处罚、不良行为而失信扣分的,及时抄报告知,并采取提高商位租赁价格、取消市场招商资格、限制外出参展机会等手段,提高失信经营成本,促进经营者守法自律。同时还实施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相关的重点产(商)拼企业“黑名单”制度及行业退出制度,首批已经有13家“黑名单”企业向社会公示。

  另外,义乌小商品城集团也加强对商户诚信的引导,比如对评级信用较高的经营主体,给予低息信用贷款、商品分类搜索排名靠前、商位租金优惠、免费市场停车位和广告位等优惠政策。而对信用等级偏低的经营主体做出处罚,诸如提高市场商位租金,情节严重者收回其商位使用权。目前已经有一个商户因为诚信度低,被收回了商位使用权。

  差别化管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义乌是率先在专业市场中成立了国内首个“产品质量和知识产权监管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根据市场经营主体的信用评价情况,实行分类管理,逐步推进义乌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义乌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建富介绍,分类管理是依托科学化的运算模型,今年共评价出实行AAA(优良)537户、AA(良好)5323户、A(稳定)47969户、B(波动)40户、C(低下)122户、D(破产)0户,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市场主体,在监管频率、检查力度以及政策享受等方面实行差别化管理。

  另外,今年开始,对所有新入场经营户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增强经营者诚信自律。今年首期开设15个班,报名700多人,成立以来累计培训10万多人。

  朱建富表示,今后还将在现有“政府——经营户”二元互动为主的基础上,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更多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经营户、采购商、消费者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参与进来,构建完善信用监管大平台,真正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