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丝路大通道带动大物流 新疆当好主力军、排头兵

2014-09-06 16: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台记者金磊) 丝绸之路经济带跨越亚欧大陆,这条连结亚、欧两大经济圈的“丝路大通道”促使沿线各国各地“互联互通”,构筑起一条“物流大通道”,让沿线人民普遍受益。

  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开设的丝绸之路交通运输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运用多媒体与中外客商互动体验,信心满满推介跨境合作与商贸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康宁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带动下,亚太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互联互通,是中国邮政寻求双边及多边合作的有利时机。”

  互联互通,源于完善的交通网。近年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增长。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等一批国际物流平台投入运营,产生了聚集效应,形成了产业集群。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重点加快跨境铁路、公路的规划和建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的网络。积极推动物流领域的国际合作。”

  口岸是丝绸之路的运转枢纽。东起江苏连云港西至新疆,中国在丝绸之路沿线已布局25个陆空开放口岸。创新管理、简化手续,以贸易便利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帮助企业解决“走出去”通关难题。

  中国海关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从今年9月18日起,中国海关将在丝绸之路沿线复制推广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的14项监管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丝路大通道将带动形成物流通道和物流枢纽,中西部地区产品“走西口”进欧洲是通过海上运输所需实践的1∕2到1∕3,优势突出。汪鸣说:“通过物流的供应链管理,形成的低成本高效率、选择性的服务模式,来形成产品向西和产业向西布局的全新的模式。”

  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近30亿人口,蕴藏无限商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表示,要当好主力军、排头兵:“我们将以交通大通道和枢纽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互联互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及兄弟省区市密切合作,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编辑:龙明洁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