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宁夏]出台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细则10月起实施

2014-09-30 15: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银川9月30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昨天从宁夏人社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宁夏结合本区实际,出台了《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管理工作细则》,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细则》对于职工劳动能力鉴定从申请到最终得到结论中存在的相关人员以及责任等都进行了明细的规定。

  《细则》规定,劳动能力鉴定委员的职责包括,选聘医疗卫生专家,组建医疗卫生专家库,对专家进行培训和管理;组织劳动能力鉴定;根据专家组的鉴定意见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建立完整的鉴定数据库,保管鉴定工作档案50年等职责。为保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细则》规定,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每3年对专家库进行一次调整和补充,实行动态管理。聘任的专家应当具备具有医疗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掌握劳动能力鉴定的相关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

  同时,对从事劳动能力鉴定的专家存在提供虚假鉴定意见的;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当事人财物的;无正当理由不履行职责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予以解聘;情节严重的,由职能部门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细则》明确规定,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或者停工留薪期满,以及需要配置辅助器具和康复治疗的;职工非因工伤残或者因疾病影响劳动能力的,由职工或者其所在单位按规定向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后,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伤情病情复杂、涉及医疗卫生专业较多的,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30日。

  同时明确,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负责本辖区内的劳动能力初次鉴定、复查鉴定、停工留薪期、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对象及康复期确定等工作。自治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负责对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结 论不服提出的再次鉴定。而对于存在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现场鉴定的;拒不参加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安排的检查和诊断的鉴定终止。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鉴定结论、领取工伤保险待遇的,按照国家《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最高5倍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权对劳动能力鉴定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