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青岛平度3.21征地纵火案开庭审理

2014-08-20 14: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青岛8月20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伟)备受关注的青岛平度3.21征地纵火案今天在青岛中院普东刑事审判第八法庭开庭审理。今年3月21号凌晨,因征地纠纷,青岛平度一村庄发生纵火惨案,造成看地村民1死3伤。随后7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记者早上8点就赶到了位于青岛即墨市的青岛中院普东刑事审判第八法庭,在此前青岛市中院的官方微博直播预告中提到,被告人杜群山、崔连国涉嫌犯放火罪,被告人王月福、李青、刘长伟、李显光、柴培涛涉嫌犯放火罪、寻衅滋事罪一案将于20日上午9点正式开庭审理。这起案件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20多家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原告、被告以及被害人的家属也来参加了本次庭审。

  上午9点05分,7名犯罪嫌疑人被带入法庭,审判长告知了一系列权利义务后,庭审进入法庭调查。公诉人首先宣读了起诉书,其中详细介绍了7名犯罪嫌疑人实施纵火犯罪的全过程;随后又宣读了王月福等5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寻衅滋事醉的调查情况。

  由于被害人杜永军、李德连及其诉讼代理人迟到,审判长要求其解释迟到原因。诉讼代理人解释了迟到原因并提出申请合议庭整体回避本次审理。上午10点05分,经合议庭合议决定临时休庭。10点40分左右,庭审继续。审判长首先对诉讼代理人提出的合议庭回避申请做出了答复,并依法驳回了回避申请。但被害人诉讼代理人仍对此提出异议,并提出了三点理由:第一,认为禁止杜家疃村村民李荣茂作为诉讼代理人参加此次庭审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第二,认为本案选择的法庭旁听席位太少,影响到了更多利益相关方的旁听权;第三,认为部分新闻媒体采访权受到了限制。随后审判长及合议庭就这三条理由对代理人进行了询问,代理人对所依据的法律条文及事实进行了阐述。随后合议庭经合议,依法驳回了回避请求,审判长宣布休庭,庭审将在下午1点继续。

  今年3月21号凌晨,青岛平度市杜家疃村耿福林等4名村民在看护被征土地时,所住的帐篷遭遇人为纵火,耿福林被烧死,其他3名村民被不同程度烧伤。这起惨案发生背后的原因是当地的征地纠纷。当地国土部门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涉及征地纠纷的120多亩土地地早在2006年和2007年就已经完成了土地性质的变更,征地行为合法。但当地村民称对此并不知情。该村原文书李荣茂3月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办理征地手续过程中,当地街道办、村委通过伪造村民签名、手印等行为,骗取了征地手续,因此属于非法征地。并且村民没有拿到征地补偿,因此村民自发组织在被征土地处搭建帐篷,轮流看护土地,阻止开发商施工,这块地块当时已经被规划为房地产项目。

  对于村民质疑的被征地申报材料造假问题,当地街道办事处在接受采访时也做出了回应,称将展开核实、调查,但之后并没有相关的调查结果公布。

  纵火案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介入,并于3月25号晚上宣布案件告破,该村村主任和工地承建商等人指使4名施暴者实施了纵火犯罪。随后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